憂搭機場防疫小黃染疫? 醫建議「搭乘可開窗」保通風

隨著春節檢疫專案結束,3月7日起,機場防疫計程車也開放載一般乘客,只要在既有防疫措施條件下,載運入境旅客後完成車輛清消通風、靜置30分鐘以上,就可載運一般旅客。對此,有民眾說不太敢搭,但指揮中心強調,大部分入境旅客會在落地採檢時被分流開來,會搭乘防疫計程車的都是已經做過深喉唾液篩檢。而根據近來資料顯示,一週帶有病毒的乘客也只有12人,比春節專案前已大幅降低許多。

7日起 機場防疫計程車可載一般客

先前因為疫情緊張,加上春節入境高峰,防疫計程車配合春節檢疫專案,從1月9日起只能載運入境旅客,隨著春節檢疫專案結束,7日起,機場防疫計程車也開放載一般乘客。

不過仍有些條件要持續落實,包括原有的防疫措施、加裝隔板、駕駛穿戴手套、外科口罩和隔離衣,至少要接種過2劑疫苗,繳交每週的PCR篩檢報告、無接觸化乘車單,載完入境旅客後,「車輛要立即清消,通風靜置30分鐘以上」,才可以載一般乘客,而原本車身上可供民眾辨識的車隊貼紙,也不再標示。

「清消靜置30分鐘」,小黃就能載一般客。圖/台視新聞

松機防疫計程車隊總召莊嚴富表示,可以載一般旅客後,車隊會把標籤撕掉,若跟乘客表明說是防疫計程車,會怕乘客擔心,進而影響到司機的收入。

有民眾認為,應該都會擔心,因為有些司機沒辦法將車內完整消毒,「應該不要混在一起」,不過也有人說,「該做的防疫都做了,而且大家疫苗都打的差不多了」,風險不大。

傳染可能性降+確實清消 決定開放2關鍵

部分民眾聽到防疫車隊混載根本不敢搭,但指揮中心強調,大部分入境旅客會在落地採檢時被分流開來,會搭乘防疫計程車的都是已經做過深喉唾液篩檢,根據近來資料顯示,一週帶有病毒的乘客也只有12人。

也有醫師建議,車隊可以建立良好的通風系統,如果民眾還是很擔心,上車第一件事可以先搖下車窗,就能降低傳播風險。

台北/徐郁潔、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