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導致黑海地區的小麥出口幾乎停擺。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烏俄戰爭導致黑海地區的小麥出口幾乎停擺。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小麥出口量合計占全球三分之一,但戰爭讓黑海地區的小麥出口幾乎停擺,導致國際食品價格指數漲到歷史高點。此外俄羅斯的肥料上周也暫停出口,這讓需要仰賴進口肥料的國家急尋其他供應來源;購買肥料的支出大增,也推升穀物成本恐怕繼續上升,影響食品上下游業者。

食品價格指數最新飆歷史新高

因烏俄戰爭延燒到餐桌 ,食品價格指數最新飆歷史新高。黑海穀物出口停滯,讓全球供應鏈陷入混亂,推升價格大漲。其他主要生產國家開始祭出穀物出口管制,國際間掀起罕見的糧食保護主義浪潮。

阿拉伯葉門小麥進貨商表示,「這場戰爭將影響進出口和貿易,因為我們是小麥的進口國,而且大部分糧食來自國外。」

全球糧食「斷鏈」! 匈牙利、阿根廷紛暫停出口

匈牙利早在3/4日宣布,實施管制穀物出口,阿根廷與土耳其紛紛跟進緊急停止小麥玉米及糖出口。而斷鏈的這把火也燒到更上游的肥料,因全球五分之一供應來自目前斷供的俄羅斯!

不少大國急跳腳,譬如大豆咖啡生產大國巴西等國家,國內有85%肥料全仰賴進口,現在也急尋其他供應來源;隨著購買肥料的支出大增,導致穀物減產、價格飆漲。

烏俄衝擊原料成本 本土食品業頭殼抱著燒!

食物鏈環環相扣,一旦飼養動物的穀物成本繼續上升,也怕肉品價格恐跟著水漲船高;不過國內食品廠指出,肉品價格較取決於盤價等市場機制。國內飼料肉品廠發言人劉明哲表示,「穀物成本本來就已經很高,目前來講國內也有庫存大概2、3個月,我們期貨大概也有一期的存量,所以應該要看半年後了。」

國發會則表示,全球糧食貿易動盪對台灣短期暫無影響,不過成本上的衝擊卻讓糕餅公會坦言緊張。糕餅同業公會理事長蔡萬財表示,「因為塞港的關係,現在目前供應鏈真的是有點問題。這些油跟麵粉的下游,我們烘焙業需要的原料,它漲價原則上對我們壓力當然是很大!有一些業者已經稍微調整價錢了。」

公會強調,黃豆、小麥、食用油早就受運價而喊漲,麵粉、麵包等小麥製品首當其衝,勢必重創國內烘焙業,也讓上下游業者持續緊盯市場供應鏈牽動的成本變化。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