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烏俄戰正邁入第12天,烏克蘭仍頑強抵抗,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還多次在基輔街頭自拍影片,證明自己人在基輔(Kyiv),大大鼓舞了民心士氣,但歐美預期,基輔終將淪陷,甚至開始計畫為澤倫斯基成立流亡政府。俄國則打算扶植親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成立新政權,取代現任的澤倫斯基。

「總統在這裡」 澤倫斯基在基輔街頭自拍影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謠言滿天飛,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經逃亡,為了闢謠、穩定民心士氣,澤倫斯基多次自拍,強調自己不會離開,還找來內閣官員一起入鏡。烏克蘭抗敵也表現超乎預期,但華盛頓郵報披露,歐美官員預期,基輔最終勢必淪陷,到時烏軍將會展開游擊戰、持續抗俄。如果歐美打算繼續力挺烏軍,澤倫斯基將會是維持士氣、團結烏軍的關鍵力量,到時候如何幫助澤倫斯基保命,將會是西方的重要課題。

美國眾議院議員華茲憂心表示,「我認為他的死會嚴重打擊烏克蘭民眾的士氣。」美方官員也透露,西方正擬定各種應變計畫,包括在波蘭為澤倫斯基成立流亡政府。

取代澤倫斯基 傳俄找「被罷免前烏國總統」回鍋

此外,烏克蘭官員也指出,烏方其實已經準備好隨時轉移澤倫斯基和內閣成員,但到目前他都拒絕撤離,依舊率領烏軍頑強抵抗,讓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恨得牙癢癢,普亭直言「若他們持續目前這種搞法,我會這麼說,他們只會讓烏克蘭的國家地位堪憂。」

烏克蘭情報部門指出,遭到罷免的烏國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目前流亡到白俄首都明斯克(Minsk),普亭正準備扶植他擔任烏克蘭傀儡總統,取代現任的澤倫斯基。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