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週一重挫557.83點,盤面一片綠油油。圖/非凡新聞
台股週一重挫557.83點,盤面一片綠油油。圖/非凡新聞

烏俄情勢緊繃,美期指延續上週五跌勢持續下探,拖累台股今(7)日開盤大跳水!電子、金融兩大族群帶頭回檔,失守半年線和年線,傳產族群僅部分鋼鐵、貴金屬題材股力守盤上,終場下跌557.83點,收在17178.69點,成交量4567.83億元,跌點創下史上第八紀錄。而台積電(2330)股價重挫逾3%,股價收在576元;聯發科(2454)摔出千金股,收在972元;唯獨鋼鐵族群逆勢上揚逾1%,成為盤面上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特殊景象。

盤面上,電子、金融殺聲隆隆,僅剩能源 、鋼鐵及塑化族群相對抗跌,中鋼、中鴻等鋼鐵股力守紅盤之上。德信證券自營部副總吳文彬分析,抗跌與原物料相關,東鹼、台肥這些個股,今天還能在平盤以上,糧食相關的個股也相對抗跌,「今天跌那麼多,國安基金應該也會討論,所以其實下檔一定會有買盤」。

盤中一度重挫近600點 國安基金操盤手罕見出面喊話

台股盤中一度重挫近600點,國安基金操盤手阮清華也罕見在盤中,針對國安基金進場事宜做出回應,呼籲投資人保持理性,「(烏俄情勢)對股市穩定有一定影響,不過成交力道還相當強勁,表示投資人對國內股市還是有一定的信心,不只是經濟,我們也看地緣政治問題,如果必要,不排除召開國安基金臨時會來討論相關因應措施。」

新光投信:台股面臨萬七保衛戰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也指出,台股面臨萬七保衛戰,成交量放大清洗籌碼,投資人不用過度擔憂,「賣的人想要賣都能夠賣得掉,有想要買的人也都能夠買得到,這樣對整個台股盤勢來說,是比較好的現象,(對台股)沒有信心的浮額,籌碼等於是比較能夠消化,未來止跌收斂的機率就比較高。」

專家也示警,烏俄僵局並未看見正面進展,股市震盪加劇情況下,持股比例盡量降至6成以下,等待利空消散。

台北/周恬吏、陳昱志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