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團旅遊強制打3劑? 陳時中「鼓勵」打好打滿

高雄染疫的自助餐店老闆夫婦曾參加北部旅行團,後續也追出同車的兩人也確診,目前初判有可能是在旅遊行程中染疫。有專家點出,面對國內旅遊熱門,加上明(7)日開放邊境,應建議在出團前,所有團員都要打過三劑疫苗,或者進行快篩,才能降低出團遭到感染的風險。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目前只有建議趕快打疫苗,但「不會強制」。

自助餐群聚「疫」路北燒 陳時中:未大規模傳播

高雄染疫的自助餐老闆夫妻(案20860、20861)曾參加由屏東東港出發到北部的旅行團,進而找出同遊覽車也有兩人確診,擴及到新北跟台南。

面對國旅熱門,幾乎每天都有退休長輩出團,從這次確診的60歲、70歲長者來看,都有打過二到三劑疫苗,主要都是無症狀或輕症,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點出,未來出團前,團員最好打過三劑疫苗,或鼓勵旅行團可以開辦快篩陰性再出團。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企業可能會因應自身風險,要求要有三劑疫苗證明才能去參與旅遊,醫師認為,對於往後的變異株來說,未來都要打三劑以上,才能夠降低整體的感染幅度。

專家點出,未來出團前,團員最好打過三劑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出團旅遊強制打3劑? 陳時中「鼓勵」打好打滿

就怕國旅容易有跨縣市傳播風險,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希望大家參與團體活動時,疫苗能夠「打好打滿」,也說目前追加劑並非人人能打,現階段還是以鼓勵為主,不會強制。

只是高雄自助餐感染鍊往北擴,會不會影響到我國的鬆綁措施?陳時中信心說「不會」,這屬於個案,並沒有大規模發生。

「疫苗須超額準備」 200萬劑AZ恐打不完報廢

面對國內催打第三劑,但AZ疫苗並非首選,導致我國還有200多萬劑AZ疫苗,最晚5月下旬就會全部過期,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不管疫苗或藥物都有超額準備的概念,最後過期也只好報廢。

台北/魏于恬、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