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培歐閃電訪台4天 15萬美元帳單曝光!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今(5)天下午離台,四天三夜話題十足,除了被爆料來台談投資,又有媒體披露,龐培歐演講酬勞是15萬美元,折合台幣約422萬。對此外交部表示,我駐美代表處只有居中聯繫,外交部並非簽約方,而負責安排行程的遠景基金會則說,付費透過公關公司邀請重要人物演講,在美國是很常態的做法。

政治公關牽線 我方另負擔機票、食宿費用

結束4天的訪問行程,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跟大家揮揮手說再見,不過爆出訪台行程費,全都由我方買單!根據網路媒體報導,一份疑似駐美代表處流出的文件披露,駐美代表處與美國一家政治公關公司簽約,以15萬美元的酬勞邀請龐培歐訪台,行程規劃晉見總統蔡英文,會晤台灣智庫、圓桌會議,還有赴外交部長吳釗燮晚宴等,我方還需負擔航班、住宿、餐點等所有雜支花費。

龐培歐演講酬勞是15萬美元。圖/台視新聞

對此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演講公司與主辦單位以簽約方式確定各項安排,都有慣例可循,至於演講報酬及相關安排部分,由於外交部並非簽約方,所以不便代為說明」。

美卸任官員訪台 柯林頓75萬美元近年最貴

外交部說,龐培歐來台演講是遠景基金會主辦,外交部、駐美代表處只有居中聯繫。遠景基金會也說,付費透過美國公關公司邀請重要人物演講,在美國是很常態的做法,看看美方卸任官員來台演講價碼,2010年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來台演講價碼75萬美元,台幣約2100萬;歐巴馬政府時期曾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白宮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2020年視訊演說,價碼2.5萬美元,約台幣70萬。

美國政要演講價碼。圖/台視新聞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美國卸任的相關政治人物或者各界名人出訪,都有一定的作業規定,這個都依相關規定進行」。

龐培歐演講時呼籲美國,應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一番話掀起台灣政壇熱議,加上這趟遭質疑另有商業考量,訪台行話題十足。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