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脆弱元凶?傳台電高壓電纜驗收放水

三三全台大停電,供電穩定性再度被質疑。圖/台視新聞

三三全台大停電,供電穩定性再度被質疑,有台電內部員工向平面媒體爆料,指出全台電網脆弱的原因,就是台電綜合研究所降低高壓電纜的耐壓檢驗標準,就像現在要興建的大潭接氣站也將用十幾年前的「替代方案」來驗收。對此,台電公司表示還在研擬,而學者也點出,台灣缺電是事實,質疑政府扭曲缺電的定義。

大潭接氣站10幾年前方案驗收? 台電:研議中

3月3日大停電,全台民眾多少都受到影響,追究原因後,發現問題出在「電網」,台電內部員工爆料,說是因為綜合研究所把高壓電纜的檢驗標準降低,就連現在準備興建的大潭第三接氣站,連接林口電廠的超高壓電纜工程,都準備用十幾年前的「替代方案」來驗收,工程品質放水,才導致電網脆弱。對此,台電還在研擬回應。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表示,如果興達的電力出不來,影響所及大概就是2至3%,而備轉的機組如果真的足夠,當電力不足時,就趕快讓備轉機組上來。

質疑政府扭曲缺電定義 學者:台缺電是事實

怎麼會一個興達電廠出狀況,全台都遭殃,儘管政府再三強調這不是缺電問題,但學者認為,台電公布的備轉容量率的數字不切實際。

清大核工所特聘教授李敏說明,因為電力公司降頻、降壓運轉,所以已經對電網的穩定性造成很大的衝擊,因此才會發生這事情,至於為何要降頻、降壓,教授就質疑「是不是缺電?」

董座.總座雙雙請辭 外界看好曾文生掌台電

一年內三次大停電,台電董座和總座雙雙請辭,外界看好,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可望接掌台電。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還是希望先檢討、檢視整個台電出了什麼狀況。」

電力維繫國家經濟命脈,對民生而言更是重中之重,究竟停電原因跟電網、工程品質有沒有關係,外界都在等台電給答案。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可望接掌台電。圖/台視新聞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