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招募逾千人 年薪180萬起跳

台積電今年將招募逾千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就業市場出現嚴重的缺工危機,根據人力銀行最新統計,三月工作數達98.6萬個,再攀歷史新高。這次各半導體大廠都祭出優渥條件,像是護國神山台積電,初估要招募超過1000人,年薪開出至少180萬起跳,聯發科要吸收約2000名以上碩博士畢業生,開出年薪200萬至250萬,而日前航空業爆發出走潮,兩大國籍航空也急著招募飛機維修員,薪水3.5萬到5萬元不等。

畢業生最愛產業 「資訊科技業」蟬聯4年冠軍

台大就業博覽會今(5)日登場,為解決百萬缺工荒,各企業搶菁英、爭曝光度,讓這次校園徵才尚未開打,就先上演一波「攤位卡位戰」,特力集團人力資源管理部副總經理江琦玉透露,是20幾位同仁一起守在電腦前面搶攤位,2秒鐘就結束,信義房屋人才招募組執行經理李宜蓁也表示,出動了20人,包含網咖組、IT都來幫忙。

畢業生最愛產業和往年差不多,資訊科技業仍是首選,蟬連4年之冠,再來是教育相關,第三則是金融業。

畢業生最愛產業排行。圖/台視新聞

聯發科徵碩博士年薪衝250萬 艾司摩爾來台搶才

為了留住科技人才,各半導體大廠都祭出優渥條件,護國神山台積電今年初估招募超過1000人,年薪開出至少180萬起跳;聯發科要吸收約2000名以上碩博士畢業生,開出年薪200萬至250萬;國際設備半導體龍頭艾司摩爾也祭出年薪160萬,要搶企業人才。

半導體祭出優渥條件徵才。圖/台視新聞

聯發科技人資主管胡博欽表示,公司投入在5G、AI無線通訊,還有最近最夯的元宇宙,需要大量的人才,針對在校學生也要預計招募超過300位以上實習生,這些招募量都是歷史新高。

日前科技業為補新血,挖角航空業人才,造成航空業爆出走潮,國籍航空也急著招募飛機維修員,長榮航太預計招募超過200人,起薪4萬元起,華航今年也將招考60名修護人員,薪水3.5至5萬元不等。

兩大國籍航空招募飛機維修員。圖/台視新聞

各行都缺科技人才,連金融業也加入戰局,台新金控人力資源處資深副總張南星指出,金融業在數位發展方面的需求越來越大,不過需要的科技業人才與電機還是有一些差別,金融業較需要數據分析、精算專長的人才。面對缺工危機,各行惜才,祭出優渥條件,盼能留住職場新鮮人。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