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祭出制裁,俄國富豪擔心受到影響,趕緊將名下的遊艇開到蒙特內哥羅避避風頭。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非當是畫面)
歐美祭出制裁,俄國富豪擔心受到影響,趕緊將名下的遊艇開到蒙特內哥羅避避風頭。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非當是畫面)

俄烏開戰,歐美各國紛紛祭出制裁,除了針對金融機構,也瞄準俄國的支持普亭(Vladimir Putin)的寡頭統治集團。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切爾西俱樂部」的老闆也是俄國富豪,面對國際施壓,他不得不宣布賣掉切爾西。不過,其他富豪則開始想辦法閃躲制裁,外媒披露,至少有4艘俄國富豪的豪華遊艇,開到蒙特內哥羅或馬爾地夫,想要躲避扣押。

外媒:至少4艘俄富豪遊艇 開往他國躲扣押

蒙特內哥羅亞得里亞海沿岸,一艘艘遊艇停靠在港口。圖/翻攝自AP Direct

蒙特內哥羅以海景風光著稱,最不缺的就是來花錢的有錢人,尤其是俄羅斯的高官和富豪。俄烏開戰之際,歐美陸續祭出制裁,很多富豪擔心自己快要倒大楣,名下的遊艇不是開到蒙特內哥羅,就是開到馬爾地夫避避風頭。這些富豪包含石油大亨和鋁業巨頭,不過億萬富翁尤斯馬諾夫卻沒躲過制裁,他擁有全世界總噸位最重的動力遊艇,價值台幣168億,日前遭德國政府扣押。

俄國富豪出現遊艇逃難潮。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寡頭統治集團有錢有勢 美、歐盟出手制裁

美國出手,俄國的寡頭統治集團再怎麼有錢有勢,恐怕也沒那麼容易全身而退。歐盟先前也公布制裁名單,包括俄國首富摩達雪夫,還有普亭的好朋友季姆琴科通通入列,俄國富豪阿布拉莫維奇,2日也不得不宣布,出售他持有19年的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切爾西俱樂部,收益全數捐給烏克蘭戰爭受害者。

歐盟制裁名單。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