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爆棄養潮? 3歲大溫馴比特犬被丟路邊

近期比特犬棄養潮越來越嚴重。圖/台視新聞

比特犬傷人事件頻傳,農委會公告3月起,比特犬將被列為「禁止飼養或輸入的動物」,已養比特犬的飼主則必須完成申報,但沒想到隨之而來的「比特犬棄養潮」,像是在嘉義,就有一隻3歲大的比特犬,被主人遺棄在路邊,呆萌的眼神,讓人看了好心疼。

比特犬凶狠出名 動管員使出渾身解數誘捕

「小白來」,動物管制防制人員接獲民眾報案,又有人棄養比特犬,帶著器材來捕捉,眾人小心翼翼,也怕在意外中受了傷。動物管制防制人員表示,「像我們有幾項體能測驗,針對握力,你就是要有足夠的握力去制伏他,不然很容易就會壓倒受傷。」

近期比特犬棄養潮越來越嚴重,尤其嘉義縣已經發生多起案例,在上周五又接獲一隻僅3歲的比特犬被丟棄在路邊,讓許多愛狗人士憤恨不平。

比特犬3月起禁養上路 嘉縣專案輔導防棄養

農委會在1日已公告禁止飼養「比特犬」,在法令出來前,有飼主為了避免受罰,趕在禁令前棄養比特犬。嘉義縣政府家畜所所長林珮如表示,「交由家畜所於3月1日起逐隻進行飼養場域,以及強化環境安全防護措施輔導訪查,以避免比特犬繁殖或是遭棄養遊蕩,而衍生的公共安全問題。」 

根據統計,嘉義縣過往一年入園的比特犬數量約2、3隻,去年年底到現在突然新增9、10隻,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特別訂定比特犬專案輔導計畫,只希望未來不要再有狗狗被棄養。

嘉義/蔡崇梧、林柏任、許耿誥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