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月底6大航線增班。圖/非凡新聞
華航月底6大航線增班。圖/非凡新聞

為了迎接後疫情時代商機,華航3月底起全球六大航線將擴大增班服務,粗估第二季航班運能比第一季增加2到3成;而長榮航也籌劃4月起增加歐洲、澳洲航線,5月北美航線多倫多也有增班計畫,並且重啟桃園-維也納直飛航線。

長榮航4月起歐洲、澳洲線增班 11客機待交貨

客機起飛,載往旅客各奔東西,這樣的景象似乎有回歸跡象,華航、長榮航針對夏季班表大動作增班。空服員直呼,「很開心,因為復航跡象一直讓我們燃起希望,但又因為病毒變種,變得很嚴格又延遲,所以這個時間我們等了很久!」

空服員表示真的等很久,雖然目前尚未收到公司明確指令,但對於航班公布,他們都認為這次回歸性相當高,目前長榮航空4月起將針對桃園往返澳洲布里斯本、倫敦航線以及維也納直飛航線做增班,另外接下來還有11架客機待交貨。

長榮部署疫後商機。

華航月底6大航線增班 Q2運能估季增2~3成

而比起長榮航,去年以貨運市場為主的華航,則是從3月底就開始陸續增班,涵蓋兩岸、東南亞、東北亞、北美、歐洲、大洋洲等六大航線,第二季航班運能將比第一季增加2到3成,前三季也還有8架新機投入營運;至於貨運部分,華航也預期客機增班,能帶來每架約20頓載貨量。

華航部署疫後商機。

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理事長王清風表示,「機腹底下載貨的穩定性,有時候很不穩定,有時候是隨著旅客的行李來做調整,我們(貨運)常遇到空間不夠被拉貨下來,目前來看,並沒有看到華航、長榮航運價往下調的跡象,可見它的空間還是很緊。」

航空雙雄回測月線 長榮航跌逾2%華航挫1%

明顯感受到航空正在為下半年客運復甦做佈局,不過來看雙雄股價,兩週前的上攻漲停,近日則都呈現疲軟。分析師王文良指出,「報復性的旅遊潮還沒有出現,大家只是預期,所以前面股價就先漲了,最近股價疲弱有兩個因素,第一個是油價大漲,可是目前邊境又還沒有完全解封,長線來看解封是一個利多,但一定要伴隨雙邊管制能夠鬆綁。」

隨著目前邊境針對商務鬆綁,什麼時候才能迎來邊境旅遊解封,航空業者也都在期盼。

台北/貝庭、喬大龍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