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發表上任後首場國情咨文演說,碰上烏俄危機,罕見一開頭就聚焦外交議題,花了整整20分鐘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並放話將繼續凍結俄羅斯寡頭的不義之財。根據官員透露,烏俄情勢瞬息萬變,拜登不斷修改演講稿到最後一刻,要向普亭傳達最嚴厲的警告。

拜登演說花20分鐘譴責普亭 加碼經濟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場國情咨文,就碰上烏俄危機,拜登用了整整20分鐘的篇幅,要普亭接招,「普亭尋求撼動自由世界的根本基礎,以為他能讓我們對它的惡行屈服,但是他嚴重誤判。」

拜登讚揚烏克蘭奮勇抵敵,「普亭對烏克蘭的侵略是預謀的、是未受挑釁的,他以為他可以開坦克壓垮烏克蘭,而世界會置之不理,但是他碰上了烏克蘭人民。」

拜登宣布美對俄關閉領空 放話凍結寡頭不義之財

拜登也宣布跟進歐盟,對俄羅斯關閉領空,還要用不斷加碼的經濟制裁,讓支持普亭的俄國寡頭,付出代價,「我們和歐洲盟友聯手,揪出並凍結俄國寡頭的遊艇、豪宅、私人噴射機,我們要來追索你們的不義之財。」

「民主與獨裁之戰」 美不出兵、繼續援助物資

不過拜登仍然排除出兵,強調將繼續送武器和物資到前線,只是全球這場民主與獨裁的漫長對戰,怎麼打?拜登說,「民主與獨裁之戰,民主陣營起身應對挑戰,普亭永遠無法打擊自由世界的決心。」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