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呼籲蔡政府收留部分烏克蘭難民。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呼籲蔡政府收留部分烏克蘭難民。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許多烏國民眾被迫逃離家園,據聯合國難民署表示,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人數正在迅速上升,人數已經超過60萬人,不少國家紛紛伸出援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分別捐出一個月所得援助,不過,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呼籲蔡政府,此時應該拿出道德勇氣,盡速通過「難民法」收容烏克蘭難民,而不是用虛假的口號矇騙大眾。

「中華民國是亞洲民主燈塔」 趙少康喊話收留烏國難民

趙少康今(2)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俄羅斯動武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關注,「挺烏克蘭」成為普世價值,「台灣一再向世界強調重視民主、自由、人權,此時應該拿出道德勇氣,給予無辜受難的烏克蘭人民更實質協助。」呼籲政府盡速通過「難民法」,收容部分烏克蘭難民。

「中華民國是國際民主陣營的成員、亞洲的民主燈塔,就算地狹人稠,也該象徵性的接納部份被戰火波及而無家可歸的烏克蘭難民。」趙少康強調,如果希望台灣有難時能獲得國際支援,理應先對需要的國家伸出援手,承擔台灣身為國際公民的責任。

停止用虛假口號矇騙大眾! 趙:現在是訂《難民法》最好時機

同時,他也痛批,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時,民進黨「撐香港」口號喊得震天價響,把自己塑造成自由民主的象徵,實際上卻毫無作為,「蔡英文被問到要不要訂『難民法』實質撐香港時,以『這個階段不需要難民法』回應,一度讓香港學生會長方仲賢痛批民進黨只想用港人的鮮血換選票,兩相對比顯得非常諷刺。」

趙少康呼籲,「烏克蘭情勢險峻的現在就是訂立《難民法》的最好時機,讓台灣從『Taiwan can help』提升為『Taiwan always helping』,未來國際才有可能向我們伸出援手。」

最後他向民進黨喊話,停止用「今天我們都是烏克蘭人」、「我們堅定的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等虛假口號矇騙大眾,儘速採取具體行動通過難民法,承擔中華民國身為自由民主陣營一員在國際社會上的責任。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