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關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日在國會聯席會議發表上任以來的首場國情咨文,除了宣布禁止俄羅斯航班進入美國領空,拜登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發動這場戰爭,更直指普亭錯估形勢,以為西方世界和北約(NATO)不會回應,「普亭錯了,我們準備好了」,拜登也強調不會出兵烏克蘭。

拜登表示,普亭在6天前試圖動搖自由世界的基礎,認為他可以讓自由世界屈服於他的威脅,但他嚴重失算,他遇到一面他未曾想像的力量之牆,他遇到烏克蘭人,從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到每一位烏克蘭人,他們的無畏、勇氣、決心激勵著世界,一群市民用身體擋住坦克,從學生到退休教師,每個人都變成保衛家園的士兵。

拜登指出,縱觀歷史學到的教訓是,當獨裁者沒有為他們的侵略付出代價時,會造成更多的混亂,他們會持續行動,讓美國和世界面臨的犧牲及威脅不斷增加。

拜登直指,普亭對烏克蘭的入侵是有預謀、無端的,普亭拒絕在外交上一再努力, 「他認為西方和北約不會做出回應,他認為他可以分裂我們,普亭錯了,我們準備好了」,拜登強調,「我們正在給俄羅斯帶來痛苦,並支持烏克蘭人民,現在亭普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孤立」,普亭引發暴力和混亂,雖然在戰場上可能有所收穫,但長遠來看,普亭將持續付出高昂代價。

打擊俄國經濟!進一步孤立俄國、對俄關閉領空

談到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拜登表示,正在切斷俄羅斯最大的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的聯繫,阻止俄羅斯獲得技術,削弱其經濟實力,拜登也宣布,跟進其他盟友,禁止俄羅斯航班進入美國領空。

對於援助烏克蘭,拜登說,將給予軍事、經濟、人道援助,美國也會提供超過10億美元的援助,幫助烏克蘭人民保衛自己的國家、減輕痛苦。

強調不出兵! 但若普亭西進 美軍將保衛北約國家

拜登也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出兵,「我們的軍隊沒有參與,也不會與在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發生衝突」,但如果普亭決定西進,部署在歐洲的美軍會保衛北約國家的每一寸領土。

此外,美國與其他30國合作,從全球緊急儲備中釋出6000萬桶石油,其中美國釋出3000萬桶,將有助於降低國內的汽油價格。

拜登強調,當這個時代的歷史被書寫時,普亭對烏克蘭的戰爭將使俄羅斯變得更弱,而世界其他地區則更強大,現在每個人都清楚地看到各國領導人間的團結,以及更加統一的歐洲,和更加統一的西方,「在民主與專制的鬥爭中,民主正在崛起,世界顯然選擇和平與安全的一方,這是一個真正的考驗,需要時間,因此,讓我們繼續從烏克蘭人民的鋼鐵意志中得到啟示」。

拜登直言,普亭可能會用坦克包圍基輔,但他永遠不會贏得烏克蘭人民的心,普亭永遠不會熄滅烏克蘭人對自由的熱愛,普亭永遠不會削弱自由世界的決心。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