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火持續延燒,聯合國估計,目前超過50萬難民已順利離開烏克蘭,抵達波蘭、羅馬尼亞等地。不過仍有許多烏克蘭人滯留在邊境的火車站,苦等好幾天,因為烏克蘭當局日前禁止18到60歲的男性公民離境,不少民眾被迫跟家人拆散,情緒崩潰。

為搭前往波蘭火車 烏民眾苦守月台痛罵警

在冰天雪地中,民眾擠在車站月台上苦等不知何時會來的火車,這裡是烏克蘭西部大城利維夫,有民眾為了搭上前往波蘭的火車,等了兩、三天,火氣超大,對警察破口大罵,「我怎麼可能不慌張,讓我們進去,我的小孩有殘疾,他跟我們的行李在樓下!」

烏克蘭民眾擠在月台上等火車。圖/翻攝自AP Direct

站務員高舉小孩行李 與家人被拆散民眾潰堤

月台上也是火藥味十足,不時爆發口角衝突,因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禁止18到60歲的男性公民離境,只有女性跟兒童才能獲准離境,民眾被迫跟家人拆散,情緒潰堤;由於樓梯口被人群塞住,站務人員也不得不把小孩跟行李高舉到月台。

站務人員把小孩跟行李高舉到月台。圖/翻攝自AP Direct

傳邊境警察種族歧視 刁難非烏國民眾離境

聯合國估計,目前超過50萬難民已順利離開烏克蘭,抵達波蘭、羅馬尼亞、希臘、德國等地,不過其他國家的僑民,可就沒那麼好運。土耳其僑民表示,「烏克蘭人總是可以輕易通過每一個檢查點、通道或門,但我們得要等上兩、三個小時,我認為存在一些種族歧視。」

據稱烏克蘭的邊境警察,對想要離境的非烏克蘭公民百般刁難,特別是黑人跟阿拉伯人,甚至傳出遭到毆打的消息。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