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CoxinhaFotos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CoxinhaFotos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關注,美國、英國及歐盟等陸續宣布經濟制裁,如今連體壇也祭出制裁手段,國際足球總會(FIFA)禁止俄國舉辦任何國際足球比賽,並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禁止俄羅斯懸掛國旗、演奏國歌,不過未禁止參賽,也讓即將與俄羅斯交手的波蘭相當不滿。

2022年世界盃歐洲區附加賽二輪原定將於3月24日在莫斯科舉行,不過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與俄羅斯同組的捷克(FAČR)、波蘭(PZPN)、瑞典足協(SvFF)發表聯合聲明,要求FIFA將比賽改到俄羅斯以外的地方,並先後拒絕參加任何與俄羅斯的比賽。連英格蘭足總(The FA)也加入杯葛,「出於對烏克蘭的聲援,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不會在任何國際賽事中與俄羅斯交手。」

捷克、波蘭、瑞典足協發表聯合聲明。圖/翻攝自PZPN

對此,FIFA最新祭出3項措施,包括俄羅斯主場比賽須在中立國舉行,且不設觀眾席;也將比照國際奧會模式,禁止使用俄羅斯國家隊名義,僅能以俄羅斯足協(RFU)名義參加賽事,且參加比賽時不得使用俄羅斯的國旗和國歌。FIFA強調,若情況沒有改善,未來不排除將俄羅斯禁賽。

不過FIFA聲明一出,波蘭足協仍不買單,波蘭足球協會主席庫萊薩(Cezary Kulesza)在推特上表示,不能接受FIFA的決定,「我們的立場不變,不管俄羅斯球隊的名字是什麼,波蘭國家隊都不會跟他們比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