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持續,25日已經有10多名台僑和留學生,緊急搭上撤僑專車前往波蘭。圖/台視新聞
俄烏戰火持續,25日已經有10多名台僑和留學生,緊急搭上撤僑專車前往波蘭。圖/台視新聞

俄烏戰火持續,25日已經有10多名台僑和留學生,緊急搭上撤僑專車前往波蘭,他們在當地時間深夜,抵達邊境檢查哨,排隊準備進到波蘭境內,但等待時間卻超過了20個小時,更有台僑無奈表示,據說車陣塞爆長達18公里。而根據教育部掌握,大部分留學生都撤離到波蘭邊境,截至25日只剩3名留學生留在基輔、烏克蘭東部和西部。

看到對向戰車都會怕! 搭撤僑專車 台人曝心聲

10多名台僑和留學生緊急搭上撤僑專車前往波蘭。圖/台視新聞
從車上可以看到,檢查哨旁都有軍人戒備。圖/台視新聞

俄羅斯持續進攻烏克蘭,目前已有10多名台僑、留學生搭上撤僑專車前往波蘭,但車輛移動速度緩慢,開過一個個檢查哨時,一旁還有全副武裝的軍人,緊盯著逃難車潮,讓專車上的台僑和留學生內心充滿恐懼。

撤僑專車等待20小時才進到波蘭。圖/台視新聞

撤僑專車在當地深夜時間抵達邊境檢查哨,到了清晨6點半做最後檢查,上午10點左右開始排隊等著進到波蘭境內,但一直到隔天早上快7點才要進入邊界,前前後後等待超過20小時。

這是因為車陣實在太長,據說長達18公里,台僑無奈表示,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進入波蘭,坦言身體狀況不佳,又累又難受;還有留學生說,看到軍隊就會莫名害怕,心情很忐忑!

留學生表示,在路上看到軍隊都會莫名感到害怕。圖/台視新聞

前外交官介文汲表示,「(烏克蘭到波蘭)很多地方可以說是瞬息萬變,道路是不是能夠繼續暢通,會不會碰到軍事行動在附近,這都很難預測的。」而現在他們成功抵達波蘭,就能脫離戰火的威脅。

6台生抵波蘭邊境 憂學業中斷打消回台意願

根據教育部掌握,截至25日有6名台灣留學生抵達波蘭邊境,剩下3名還在基輔、烏克蘭東部和西部,大部分都是擔心學業中斷,打消回台意願。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李彥儀表示,「我們會提供安心就學機制,來提供學生在國內的大專校院繼續就學的銜接機制。」教育部盡力給予協助,就是希望這些國民都能夠平安返台!

台北/徐郁潔、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