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火延燒到第三天,烏克蘭軍方周六表示,一支俄羅斯車隊在首都基輔以西遭到襲擊。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火延燒到第三天,烏克蘭軍方周六表示,一支俄羅斯車隊在首都基輔以西遭到襲擊。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大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遭遇頑強抵抗,西方國家官員警告,若是俄軍攻勢陷入僵局,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可能會動用俗稱炸彈之父的「空爆燃燒彈」,是全球最強大的非核武器之一,據稱威力相當於44噸TNT炸藥,有能力在短時間內造成大量死傷,把方圓300公尺內的所有物體燒成灰燼。

「炸彈之父」空爆燃燒彈 全球最強大非核武器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3天,正對烏克蘭首都基輔全力圍攻,但遭遇烏克蘭軍對頑強抵抗。英國媒體報導,西方國家官員警告,若是俄軍攻勢陷入僵局,俄羅斯總統普亭可能會動用全球最強大的非核武器之一,俗稱炸彈之父的空爆燃燒彈。

相當於44噸TNT炸藥! 威力直逼「炸彈之母」4倍

俄羅斯曾在2007年首度進行空爆燃燒彈的試爆,當時一段俄國官媒釋出的影片顯示,一架圖-160轟炸機從空中落下一枚綁上降落傘的炸彈,隨即發生爆炸,產生的火焰直衝天際;威力據稱相當於44噸TNT炸藥,是美國先前最強大的非核武器「炸彈之母」的4倍,外界謠傳俄羅斯曾在敘利亞內戰中使用,但並未得到證實。

爆炸當下造成真空 方圓300米內物體燒成灰燼

據傳炸彈之父是利用空氣中的氧氣,瞬間產生極高溫的爆炸,將方圓300公尺內的一切物體燒成灰燼。爆炸當下也會造成真空,有能力在短時間內造成大量死傷。一旦俄軍真的動用炸彈之父,恐怕將引發國際更大的反彈聲浪。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