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持台胞證可搭撤僑包機 外交部批:藉烏克蘭國難操弄政治宣傳

外交部批評,中國政府藉烏克蘭國難,操弄政治宣傳。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烏俄開戰,戰火綿延多座城市,外交部昨(24)日晚間緊急出動撤僑巴士,將18人送往西部城市避難。目前在鳥克蘭境內還有33名國人,撤離18人後,還有13人滯留基輔等地區。中國也啟動撤僑包機,還宣布持台胞證也可登機,讓我國外交部痛斥,中國藉烏克蘭國難操弄政治宣傳。

戰火怵目驚心 台留學生紀錄逃難驚險過程

爆炸聲響、火光在清晨劃破烏克蘭首都基輔夜空,裝甲戰車碎片散落一地,在烏克蘭的台灣留學生SIMON逃往波蘭途中,記錄下怵目驚心的畫面。

在烏克蘭的台灣留學生SIMON記錄逃難過程。圖/民眾提供

外交部撤僑巴士 18名國人偕家屬往西避難

眼看烏俄戰火綿延,外交部24日晚間出動撤僑巴士,將18名國人及配偶送往西部城市利維夫避難,在烏台人洪嘉成與烏克蘭妻子也搭上車,今日台灣時間下午1點多,他們描述防空警報響起,撤僑巴士開了10多小時,卻開不到幾公里路。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駐波蘭代表處已經做好準備,到時候駐處會派人前往烏克蘭及波蘭邊境等候國人,並協助處理入境到波蘭國境相關的事宜。

中國撤僑「持台胞證可搭機」  我外交部批吃豆腐

目前烏克蘭境內仍有33名國人,其中13人滯留基輔等地。不只台灣啟動撤僑計畫,中國25日凌晨宣布包機接回中、港、澳公民,台灣人若持台胞證也能登機。

對此,歐江安批評,中國政府藉烏克蘭國難,操弄政治宣傳,以及惡意散佈錯假訊息,企圖詆毀台灣政府形象,以及貶損外交部保僑護僑的努力,徒增台灣政府和人民的反感。俄烏情勢混亂,兩岸撤離當地僑民,再掀起外交論戰。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