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自貿港區175人群聚疫情落幕!歷經32天今結案

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亞旭電腦1月爆出2名移工到西堤用餐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月22日成立遠雄自貿港區前進指揮所,由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擔任指揮官。隨著集中檢疫所最後一批250人採檢全數陰性、亞旭電腦復工,成立32天的前進指揮所也於今(23)日解編結案。

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遠雄自由貿易港區1月爆發群聚感染事件,累計175人確診,包含本國籍40人、外籍移工135人。解編後後續由遠雄園區應變小組接手管理,將會加強廠區工作環境防疫作為、派遣人員管理,並於各公司及機構設置防疫負責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從這起大型群聚事件學到許多經驗,包括如何在疫情爆發時,也能讓這些工廠的經濟損失降低,換句話說,在匡列時能讓工廠能夠有效運作或者停工的時間能夠縮短,這些都要靠接觸史、樓層分艙分流,也要依照各風險等級來匡列。

陳時中指出,最重要的是,由於Omicron傳播速度很快,從只有2人確診衍生到175人染疫,因此各單位自給自足準備很重要,未來整體在防疫的重點要加強各企業、各單位自主應變的能力,換句話說企業要有一個單位,例如現在遠雄有一個應變小組,各個公司都有聯絡人,屆時若出現疫情,他們能夠及時把公司的情況告訴疫調人員,這樣也能讓防疫快速進入軌道。

遠雄自貿港前進指揮所結案報告。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