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發威,低溫來襲,敏感族群的皮膚跟著掛病號!不少人癢到抓破皮,還有民眾眼睛乾澀刺癢,以為跑進沙子,結果是過敏引起,相關求診病患比平常多3成。皮膚科醫師表示,當乾燥冷空氣來襲,如果沒注意保濕,就可能出現「冬季癢」。

騎車族臉易受凍 泡熱水澡、穿厚衣皮膚乾燥

天氣一冷,冬季癢患者明顯增加,有人癢到抓不停,有人褲管拉起來,小腿更是抓到紅腫脫皮,皮膚科醫生柯適中指出,「這都太冷引起的,下肢是在冬季癢最常見的地方,當你衣服穿很多的時候,或是穿毛料的衣服弄到脖子上,所以脖子也是一個冬季癢想抓的地方。」像是騎車族的臉部暴露在寒風中,也容易因此乾澀。

「冬季癢」敏感群注意!勤擦乳液保濕避偏方

另外,天冷泡熱水澡或是穿厚衣服,雖然達到保暖,但長時間下來,皮膚反而容易太乾,因此擦乳液保濕相對重要。柯適中指出,「因為外面天氣寒流來,可是你身體在悶熱的狀態下,用一般的保濕乳液就可以了,沖澡之後就趕快擦乳液,但是你的沖澡不要去泡澡。」

一旦狀況太嚴重,得配合醫生用藥,別信偏方,冬季癢不只好發於年長者,皮膚敏感族也容易不舒服,寒流一來,患者增加,不得不防。

高雄/蔡宛儒、莊濟維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