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意外受惠!枇杷甜度變高、每台斤上看300元

台東枇杷天冷受惠,甜度變高,每台斤上看300元

今年首波寒流來襲,不少農作物如臨大敵,但反觀台東初鹿地區栽種的枇杷,因抗寒能力佳,天冷反而甜度高,也已經成熟轉成耀眼的金黃色,讓行情看俏,頂級枇杷每台斤上看300元,還傳出供不應求。

產量減、品質「上層樓」  枇杷價漲果農樂開懷

農民拆下紙袋,眼前一顆顆金黃亮眼的枇杷圓潤、色澤飽和,耀眼無比。果農手拿剪刀小心採收,就怕傷到果肉,因為這些枇杷價值連城。枇杷農民楊招信開心地表示,「今年南風到目前為止都還好,所以說現在的品質是最好的時候。」

台東初鹿地區栽種的枇杷屬於高經濟作物,在接連幾波的冷峰洗禮下,雖然雨下的多,還造成花落、產量減少,不過低溫正好適合枇杷的發育,果實又大又多汁,甜度也更上層樓。因為量少、品質好,頂級價格每台斤衝到300元,還供不應求。

枇杷農民楊招信進一步說明,茂木枇杷栽種要技術,在管理上又要很用心,「所以現在在種的人應該都種不多,今年產量會比較少」。

產季持續到4月! 枇杷農親曝栽種「心酸過程」

栽種過程的很艱辛,更顯收成的甜美。果農輕輕撥開果皮,大口咬下枇杷,香甜汁液瞬間爆出。雖然這些枇杷種植非常耗時又費工,從剪枝、套袋到採收,一刻都馬虎不得。天時地利人和,也讓今年枇杷行情看俏,農民樂開懷,直呼今年產季將持續到4月,饕客想嚐鮮,記得把握時機。

台東/劉麟祥、楊沛緰、周郁庭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