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奪牌華裔選手 賽事落幕話題延續

本屆北京冬奧會有不少表現亮麗的華裔選手。圖:CNN

騰空翻轉後完美落地,這名選手衝勁十足,宛如勇猛的冰雪公主。18歲的中美混血甜心谷愛凌,是自由式滑雪運動員,爸爸是美國人,媽媽是中國人。谷愛凌本來是美國籍,但北京冬奧她代表中國出賽。

中美混血女將谷愛凌 代表中國出賽冬奧

出了賽場的谷愛凌,是多才多藝的高材生,會騎馬,彈鋼琴,還提早一年把高中讀完,冬奧後她將進入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就讀。谷愛凌外型也亮麗,是名模特兒,數十家國際大廠搶著跟她合作,中國到處能看到她的海報,廣告代言接到手軟。

雖然運動無國界,不過中美關係正值緊繃,中國人權為人詬病,如今谷愛凌變成中國體壇新門面,評價難免有褒有貶。面對敏感的國籍問題,谷愛凌小心翼翼,巧妙回應,美媒也形容她身處高海拔,又滑溜的地緣政治滑雪道,幾乎沒有犯錯的餘地。

代表中國出賽華裔女將朱易 未獲民眾同情

同樣棄美投中的花式滑冰選手朱易,雖然也獲得大眾關注,卻跟谷愛凌有天壤之別。

朱易一心想在冬奧大展身手,沒想到多次摔倒,失誤連連,拖累團隊名次,朱易淚灑賽場,卻沒換來同情。朱易雙親是中國人,但她一句中文也不會說,讓中國民眾對朱易的好感度本來就不高,加上她表現失常,淪為眾矢之的。

行為舉止與美貼近 陳巍難和中國人共鳴

有「四周跳之王」之稱的美國花式滑冰選手陳巍,在今年冬奧一雪前恥,五度完成四周跳動作,技壓群雄,奪下金牌,並在短曲項目,以113.97分的超高分,打破世界紀錄。這名22歲的耶魯學霸,奪牌後,備受美媒吹捧。反觀中國官媒態度冷淡,或許是因為陳巍的行為舉止,思維模式,更貼近美國人,即使擁有純正的中國血統,也難跟中國人產生共鳴。

陳巍在猶他州鹽湖城長大,雖然雙親來自中國,但陳巍中文不好,再加上中國網友挖出陳巍曾贊同隊友批評中國侵犯人權的影片,硬是把「辱華」標籤往陳巍身上貼,相關爭議不斷延燒,不過陳巍不以為意,表示自己沒用微博,以身為華裔美國人為榮。

其實運動員更換國籍,出戰奧運的例子,屢見不鮮,而國際體育賽事的初衷,是讓各國團結、互相切磋,只不過政治議題燒到體壇,模糊了賽事焦點,也讓選手卡在中間,一舉一動遭放大檢視。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