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券現網路出售潮 觀光局:加強行銷

觀光旅遊業者怨國旅券使用率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2021年底推出振興五倍券,藉此緩解因疫情影響的民生經濟,當時交通部觀光局提出242萬份的「國旅券」,不過近來有業者抱怨使用率低,對觀光旅遊根本沒幫助,甚至網路上出現出售潮,對此觀光局表示,禁止轉讓、販售賺利潤,被檢舉將會取消中獎資格,而針對使用率低也表示將會加強行銷。

政院拚振興推出五倍券,各部會也加碼推出藝FUN券、i原券、客庄券等,其中最受歡迎的國旅券有242萬份,中獎者有1000元可旅遊,預計將振興國內觀光。但有旅遊業者反應現況,表示啟用至今使用率僅37%,並指出,過去安心旅遊補助人人有獎,但這次國旅券改為抽籤,中籤率受限,且不少人為抽而抽,也間接使用率大受影響,甚至還有人上網轉賣,業者大嘆「根本沒振興」。

對此觀光局表示,先前確實有觀察到轉售狀況,不過國旅券僅可供家人間轉讓,不得販賣並從中獲利,之後也將繼續查核相關作業,觀光局強調,只要有被檢舉就會取消中獎資格,而針對使用率低,也表示會加強行銷,期許振興國內觀光。

業者批國旅券對觀光沒幫助 「20幾億預算看不到效果」

國旅券推出後接連碰上聖誕節、元旦連假、春節,原本應是國人旅遊好時機,不料在臨近4/30使用期限前碰上國內疫情爆發,觀光局統計過完年後,國旅券已使用88萬3622份,不過使用範圍分散,業者表示,台北市使用度最高,民眾也多在飯店用餐,對觀光旅遊業而言幾乎沒有幫助,直說20幾億的預算看不到效果。

除此之外,這次振興券中,i元券、地方創生券等被民眾抱怨好難用,動滋券也因為不能買運動用品而影響使用率,目前動滋券使用期限至6/30外,國旅券、藝FUN券等其他票券都僅能用到4/30,距今僅剩2個多月,接下來也僅剩228、清明連假,業者就盼再衝一波觀光效益。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