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最猛!強烈風暴襲英 當局籲民眾待在家

歐洲的英國和德國這兩天都遭到暴風雨跟颶風的侵襲。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洲的英國和德國這兩天遭到暴風雨跟颶風的侵襲,德國有艘渡輪在航行途中遇到巨浪,渡輪的玻璃硬生生被大浪擊破,乘客心有餘悸;而英國所遭逢的強烈風暴更是30年來威力最強的,各地正陸續傳出災情。

大浪突襲擊破玻璃 「海水灌渡輪」乘客奔逃

哈達格渡輪(Hadag) 在易北河上行駛時,窗戶玻璃被浪打碎。圖/翻攝自AP Direct
渡輪窗戶玻璃被打碎。圖/翻攝自AP Direct

暴風雨侵襲歐洲,德國一艘航行在易北河上的渡輪遇上大浪,造成船上一處休憩地的窗戶直接被打碎,海水瞬間灌進渡輪,前座幾名乘客首當其衝,眼看苗頭不對立刻向後撤,所幸最後渡輪安全靠岸,意外只造成一人受傷。

颶風狂虐德國! 路樹躺鐵軌、萬人無電可用

而颶風伊琳娜在德國北部登陸,挾帶狂風和豪雨,有大樹被連根拔起,有的橫躺在鐵軌上,火車被迫停駛,還有樹木將電線壓斷,導致上萬人無電可用,但氣象單位警告天災才正要開始。

大樹被連根拔起。圖/翻攝自AP Direct
有樹木橫躺在鐵軌上,火車被迫停駛。圖/翻攝自AP Direct

強風伴隨水氣形成急流 如蠍子盤旋英上空

不僅德國,英國也遭強烈風暴尤尼斯侵襲,英格蘭雪菲爾的大樹也被連根拔起,蘇格蘭愛丁堡也是風雨交加,尤尼斯被氣象單位形容是30年侵襲英國威力最強的暴風雨,當局呼籲民眾待在家裡,英國環境部長鮑伊更示警,「民眾要有心理準備,風會很強沿海一定會有大浪。」

從氣象觀測圖上看到,強風伴隨著水氣形成急流,像蠍子一般在英國上空盤旋,研究人員稱之為刺狀急流;氣象主播也說明,冷空氣稠密開始快速沈降,雨和雪加進來後蒸發,空氣變得更冷,導致刺狀急流沈降速度更快。

氣象局預測,尤尼斯掃過英國後繼續向德國前進,颶風伊琳娜對德國只是前菜,民眾持續要繃緊神經、小心應對。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