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府17日代標土地中,「玉皇上帝」有逾9千萬土地標售。圖/非凡新聞
台北市府17日代標土地中,「玉皇上帝」有逾9千萬土地標售。圖/非凡新聞

地主竟然是「神明」!台北市政府今(17)日代標的土地中,登記的名義人竟然有「玉皇上帝」、「有應公」的名字,專家表示,這些都是信徒早年捐獻、造成產權不明,像是福德爺名下1.5億資產,還吸引中國信託搶標。

北市府幫「福德爺」賣地 售出北投1.5億土地

位在大同區酒泉街的巷弄裡,一間看似平凡的4層樓民宅,地主可不一般,竟然是神明「玉皇上帝」,除了92坪住三用地,旁邊還有佔地2坪的鋁門鐵欄杆屬於保護區,在北市府17日代標土地中,底價超過9000萬。

附近居民聽到這片地主是神明,相當驚訝,民眾表示,從來沒聽過以前是什麼情形,「我們是根本就沒有聽過,也沒有看過」。

北市府幫神明賣地,這次一共整理出28筆標號,還有「有應公」、「三界公」這些地主,「福德爺」名下位在北投、底價1.5億的土地,甚至吸引中國信託、台灣金聯搶標。

信徒早年捐獻神明成地主 專家:避地價稅

專家解釋,會出現地主是神明的情形,是信徒早年捐獻給以神明名稱為名的神明會,東龍不動產資深經理陳泰源說明,「大家都知道我是地主,只是我為了想要避稅,我把土地登記給神明,但是我一樣可以收地上建物的租金,或者是直接蓋廟,香油錢也都不用報稅」。

地籍難釐清! 神明地主越變越少歸入國有

不過因為神明會並非法人,沒有處分土地的權利,長年累月產權複雜,政府才會拿來標售活化。不過這些地籍清理土地,大多在偏遠的保護區或管制區內,除非有整合價值,否則標售案通常乏人問津。陳泰源表示,如果是在住宅區或者是商業區的這些土地,可能是太畸零或太過狹小,不太適合一般人去買,可能比較適合建商購買。

面對不能釐清權屬的土地,政府陸續回收,如果流標2次就會歸為國有,標出後的價金10年沒人領取,將會入到國庫口袋,未來「神明地主」勢必將愈來愈少。

台北/高昱晴、黃名緒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