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垃圾危機擴大,一隻「黑尾鷗」胸口套著黑色膠圈,無法掙脫。圖/台視新聞
海洋垃圾危機擴大,一隻「黑尾鷗」胸口套著黑色膠圈,無法掙脫。圖/台視新聞

海洋垃圾對生態的污染越來越嚴重,現在連天上飛的都無法倖免!澎湖竹灣海域有漁民發現,一隻「黑尾鷗」的胸口竟然被套著黑色膠圈,而且無法掙脫,漁民希望政府能幫忙想個辦法,把無辜的小生命給救下來。

人一靠近就飛走 漁民嘆「想幫忙也幫不上」

這隻出現在箱網養殖竹筏上的黑尾鷗,胸口明顯多了一圈黑色膠圈,這可不是牠愛漂亮戴項鍊,研判不知從何處來的海洋垃圾,在海鳥覓食時不慎給套上,結果也掙脫不了。

發現黑尾鷗的陳姓漁民說,這隻海鳥是最近才出現,會固定出現在他的竹筏上,看著牠身上被黑色的東西困住,曾試圖拿小魚餵食,想幫牠拿下來,可是一靠近牠就飛走,人根本無法靠近,想幫忙也幫不上。

海洋垃圾生態危機擴大 天上飛的也逃不過

陳姓漁民表示,澎湖縣野鳥學會認為,從影片上看,膠圈套到胸口的位置,不是在脖子上,應該不影響進食,但位置卡在胸口處,海鳥揮動翅膀時可能引起摩擦,久了翅膀會掉毛、破皮,最後引起傷口感染,這就危險了,但因人一直無法靠近,要救援確實有困難。

目前縣政府接獲漁民通報,曾派員到現場察看,暫時還沒有處置方式,只能請漁民繼續觀察,看有沒有機會捕捉到,但這隻黑尾鷗身上套著膠圈,是澎湖近年第一次發現有海鳥類的動物受到廢棄物束縛,海洋垃圾對生態的傷害,可以說連天上飛的也不放過,造成的危機也越來越大。

黑色膠圈就套在黑尾鷗胸口。圖/台視新聞
人一接近黑尾鷗就飛走,無法幫牠拿下來。圖/台視新聞
雖然黑色膠圈不影響進食,但會造成飛行不便。圖/台視新聞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