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荒揭內幕 蛋農批春節「紅盤價」收購陋習

近期雞蛋供需失衡,全台部分地區都鬧蛋荒,有蛋農控訴,會缺蛋的原因除了疫情、禽流感和飼料漲價外,還有蛋商長期剝削蛋農的紅盤價,所謂紅盤價就是蛋商在農曆新年前,會向蛋農要求一個低於市場產地價的行情來收雞蛋,利用價差賺紅包,蛋農忍不住發聲,希望廢除紅盤價的陋習,結果反遭蛋商回嗆,沒辦法自己賣蛋就認命吧!

「每斤狠削4元」 蛋商過年紅盤價引發缺蛋?

受疫情、禽流感和飼料漲價等因素,全台部分地區「鬧蛋荒」,現在有蛋農爆料「紅盤價」才是缺蛋的主要原因。有蛋農在Line群組上發聲,檢討紅盤文化,直指這是「不敢說出來的真相」。

所謂紅盤價已存在市場3、40年,也就是蛋商在過年期間要求蛋農以低於市場產地價格的行情來收雞蛋,以今年來說,農曆年休市前,產地價格每台斤34.5元,蛋商要求的紅盤價則是30.5元,等於跟蛋農要了每台斤4塊錢紅包,再以平均產量12萬箱雞蛋來算,獲利超驚人。

蛋農阿吉表示,「12萬箱去乘以1箱100塊的讓利,然後再乘以9天,就大概是9千多萬到1億。」

成本增+紅盤價雙重負擔 蛋農發聲吐苦水

蛋商過年吃紅包,引發蛋農反感,畢竟飼料成本大增,雞農已經叫苦連天,還得再接受紅盤價,等於加重負擔,有的沒辦法硬著頭皮只能接受,有的乾脆年前淘汰蛋雞,減少蛋量便能少了紅盤價,甚至也有蛋農要求改革,但卻遭回嗆「沒紅盤可以,那就自己賣蛋,沒辦法的話,認命吧!」

蛋農阿吉表示,「就是攸關於既得利益者,我們只要提出這個東西,就等於說要在他身上砍下一塊肉。」

缺蛋元凶蛋商剝削? 聯合物價小組啟動稽查

現在縣府已通報中央啟動聯合物價小組進行稽查,未來將輔導蛋農「自產自銷」,減少中間商「紅盤價」繼續剝削,也穩定市場蛋量!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