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DA批准 「禮來」新冠輕中症新藥EUA

美國FDA批准「禮來」藥廠新藥的緊急使用授權。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 11號宣布,批准「禮來」藥廠新藥的緊急使用授權。這款新藥屬於單株抗體療法,主要提供給12歲以上的新冠輕中症患者,特別是惡化成重症風險很高的群體。雖然禮來另一款藥上個月才被FDA撤回授權,但這次的新藥對Omicron變種有用;而因為美國九成以上患者都感染Omicron,新藥也有望幫助更多的人。

禮來單株抗體新藥 宣稱能抗Omicron變種

迎戰新冠病毒,又有新的單株抗體治療問世。美國的禮來公司推出這款新藥號稱能有效對抗Omicron變種,11號已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這藥名叫「Bebtelovimab」,適用於新冠輕至中症、病情惡化風險很高的患者,例如患有糖尿病、心臟病或癌症的人。

靜脈注射新藥 12歲以上輕中症患者使用

禮來的新藥是透過靜脈注射,只開放給12歲以上的輕中症患者使用,不適用已經住院以及接受氧氣治療的病患。根據臨床試驗數據,這種藥可縮短患者症狀持續的時間,而且接受治療五天後病毒量也有減少。可能的副作用則包含噁心嘔吐,也不排除出現罕見的過敏反應。

有醫師表示,「我們其實滿樂觀的,這藥應該夠持久提供給併發症風險很高的患者,應該可以撐一段時間。」

美已採購至少60萬組 最快本月就能出貨

美國衛生部已經跟禮來簽訂7.2億美元的合約,訂購至少60萬組新藥療程,預計2到3月出貨。不過其實今年1月禮來的另一款單株抗體藥物才剛被FDA撤回授權,原因是它對Omicron沒有用。如今新藥出爐,藥廠信心滿滿,就盼能幫助更多患者對抗新冠病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