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接見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 六度致歉承諾改革

蘇貞昌接見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圖/行政院提供

去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傷亡,今(10)日下午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事故的罹難者家屬,家屬手裡拿著白花進入行政院,希望院長聆聽他們的心聲,會面過程中,蘇貞昌六度致歉,他表示,身為政府最高機關的代表,他感到非常遺憾、痛苦,也對家屬表達台鐵改革的決心及態度。

等10個多月! 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如願見蘇貞昌

去年4月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49人死亡、超過200人輕重傷的慘劇,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團體,多次喊話希望能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對面溝通,苦苦等了10個多月,終於和蘇貞昌碰面。

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表示,在這10個月和台鐵溝通的過程中,窒礙難行,很多事情都無法推動,很謝謝蘇院長願意聆聽他們的心聲,讓他們的訴求才能有一點點的前進,另一名家屬提到,蘇貞昌有承諾一定會改革,「台灣的司法已經讓我們非常的失望了,希望院長不要再讓我們失望」。

家屬持白花走進政院! 提4大訴求盼政府重視

罹難者家屬手裡拿著白花,走進行政院,家屬提4大訴求出,希望保留事故車廂、陳列在事故發生地點,並呼籲政府應公開台鐵改革的期程及規劃,成立外部監督團體,另外,台鐵應與家屬對等協商,共同擬定和解方案。

罹難者家屬提出4大訴求。圖/台視新聞

蘇貞昌致歉 承諾推動台鐵改革

蘇貞昌抵達會場後,逐一向所有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代表問候致意,並於致詞時表示,對於台鐵運送時造成的災難,讓各位家屬遭逢此不幸事件,他作為政府最高機關的代表,感到十分抱歉、遺憾,也非常痛苦。

蘇貞昌也指出,台鐵不僅要改革,更應進一步整個改變,這是政府應承擔的工作。他提到,在事發第一時間即趕赴事故現場,並前往醫院探視不幸受傷的乘客,向他們致歉,自那時起,他就咬緊牙根告訴自己,一定要推動台鐵改革,他已嚴格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貫徹他的決心與交代,並向台鐵員工說明「社會已經容不了台鐵再這樣下去」,向大家展現推動台鐵改革的決心與態度。

台鐵改革喊了20年之久,家屬盼政府記取教訓,痛定思痛,落實執行,不要又只是喊喊口號而已。

台北/蕭秉儀、黃澄柏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