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天氣冷,正是宅在家紓壓的好時機,不少人會購買蒸氣眼罩,熱敷眼部緩解疲勞,不過專家提醒,眼罩可別戴著睡覺,也不要用手去壓,小心傷到眼睛。

戴蒸氣眼罩要注意 別用力壓也別戴著睡

撕開包裝,戴上蒸氣眼罩開啟熱敷模式,這是不少人下班後的紓壓小撇步。 民眾說戴著很溫暖,也比較好睡,「就是滿舒服的,它服貼眼睛能有放鬆的效果」。

不過也有人好奇,為何一打開包裝眼罩就會自動加熱?化學老師張丕白就揭密,「它和市售暖暖包的基本原理是相同的,可能用鐵粉或鐵片接觸到空氣 ,甚至是空氣中水分子,它就放熱反應,產生溫熱的感覺」。

當血管加熱,血液流通能改善眼睛疲勞,不過使用上還是有些NG行為,比如說將蒸氣眼罩戴著睡覺,或者覺得不夠熱,就用力壓緊眼部等等。

化學老師張丕白就說,「它沒有溫控設施,使用不要超過20分鐘,也不要戴它過夜,另外也不要用壓力壓它,因為眼睛旁邊很多微血管,血管如果裂開來就不好了」。

市售熱敷眼罩難治乾眼症 戴前先摘隱形眼鏡

醫師指出,乾眼症患者雖然能透過熱敷治療,但市面上販售的熱敷眼罩,恐怕無法達到效果。台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碩方表示,「一般如果是熱敷,要達到治療乾眼症的話,一般是建議40度,持續敷15~20分鐘,市售熱敷眼罩要達到40度,那個時間就沒有辦法那麼長」。

醫師也建議,戴上蒸氣眼罩前先清潔眼眶四周,更得拿掉隱形眼鏡,避免紓壓不成反倒傷了靈魂之窗。

台北/林宸佑、黃澄柏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