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過期的食材別急著丟,也許還有清潔妙用!像是麵粉具有吸附油脂的能力,可以拿來清除油垢,過期的可樂只要加入肥皂,就能變成清潔劑,輕鬆去除油汙、水漬、生鏽痕跡,省錢又環保,也因為成分簡單不傷手。

吸油能力強又不傷手 麵粉化身「廚房清潔幫手」

用菜瓜布輕輕一刷,鍋蓋上油垢瞬間被清除,變得乾淨溜溜,還以為用了哪款去汙力超強的清潔劑,其實都是麵粉的功勞。家庭主婦做烘焙點心、水餃家常料理,都需要準備麵粉,但用剩的總是放到過期,這時可別急著丟,因為它有吸附油脂的能力,能達到不錯的清潔效果。

家事清潔與整理收納師陳詩穎就說,「藉由這些過期的食物可以達到清潔效果,這樣是滿加分的,因為對環保友善也不傷自己手」,有些清潔效果比較強的清潔劑,不僅會對環境造成負擔,清潔過程當中還需要戴手套。

可樂+肥皂碎塊 水漬、生鏽輕鬆說掰掰

還有過期的可樂也別丟,只要加入肥皂小碎塊攪拌均勻,再倒進噴瓶內,馬上變成清潔噴霧,惱人的油汙、水漬或是生鏽痕跡,通通都能解決。

化學老師林似津表示,「可樂本身帶有微弱的酸性,因為它裡面含有碳酸跟磷酸,而油汙是可以被酸分解的」,用可樂清洗就等同用酸的原理,能把汙垢去除,若加肥皂更是加乘效果,強化它去除更多種類的汙垢。

過期食材和飲料化身清潔小幫手,省錢又不浪費!

台北/徐郁潔、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