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解隔4天確診被疑本土 陳時中:恐在旅館染疫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北市昨(29)天新增的境外移入個案案18761,為中國返台的20多歲女性,返家自主健康管理卻出現喉嚨痛症狀,Ct值只有16,這也讓醫師懷疑這名女子無法排除是在社區感染。指揮中心調查發現,這名女子在離開房疫旅客時,剛好同一層樓還有三名確診個案遭到移出,懷疑是過程中被感染,目前也在調查中。

確診女逛遍信義區百貨 醫:無法排除社區感染

這名家住北市信義區的20多歲女性,好不容易撐完14天居家檢疫,終於可以回家過年,卻在解隔4天,也就是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出現喉嚨痛症狀,最後採檢確診,Ct值為16,被判定是境外移入個案。但有醫師點出,這名個案也不排除是在社區感染。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一般年輕人身體的話,10天11天的病程,研判這個也不太能夠排除會不會是14天後出關之後被感染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高度懷疑是不是在她離開防疫旅館的時候,大概一個鐘頭以內,和三名同層樓且同樣要移出的確診者接觸後感染。」

境外嚴防境內嚴查 醫:R值壓在1-2間就不會有事

但也有醫師認為,台灣靠著境外嚴防與境內嚴查,面對Omicron是遇強則強,可以把R值壓在1-2之間,只要小心一點也不會有事。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分析,這波疫情可能要撐到2月中,3月後有機會逐漸鬆綁。

不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二月中旬流行會受到一定的控制,但如果三劑疫苗施打速率在年後沒有像現在這麼好,便有可能在三月初時再流行一波。

預估二月中旬,台灣本土疫情可望趨緩,但到了三月初,隨著亞洲疫情走到高峰,加上部分國人打莫德納疫苗一、二劑的保護力逐漸下降,就要再做好邊境嚴守,慎防又有病毒偷溜進社區。

台北/魏于恬、侯正倫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