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2劑才能內用 醫憂「2劑AZ族群」防疫效果低

有醫師擔憂施打兩劑AZ疫苗防疫效果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公布2.5級防疫指引,接種2劑疫苗的民眾才可以進入餐廳內用,但有專家認為,台灣多數人都是打AZ疫苗,對防範Omicron的保護力有限,但也有其他醫師認為,北市府的目地可能是想鼓勵大家打疫苗,而且不管哪種廠牌的疫苗,要是只打兩劑,保護力都會隨著時間下降。而目前Omicron已經開始往中南部移動,出現社區傳染只是早晚的事,想要清零真的有難度,民眾現在能做的就是趕快打疫苗。

國內疫苗接種AZ佔大宗 醫師擔憂防疫效果低

小年夜前一天有民眾到診所報到,接種第三劑疫苗,想趕在年前提升保護力,地方政府也催打疫苗,台北市府擬定2.5級防疫指引,接種過2劑疫苗的民眾才可以進入餐廳內用,但有專家認為,台灣打最多的就是AZ,目前多數打兩劑AZ的族群,保護力都相當有限。也就是說這樣的疫苗護照對於遏止內用傳播恐怕效果有限。

接種疫苗診所醫師盧韋廷表示,「不管什麼廠牌,如果只打兩劑的話,隨著時間的久遠,都是會下降到非常非常低,尤其在六個月以後,就會沒有什麼保護力,所以才會很密集的要推行第三劑。」

Omicron往中南部移動 醫:社區傳染早晚的事

眼看Omicron 疫情持續延燒,專家也提醒,Omicron病毒已經開始往中南部移動,出現社區傳染只是早晚的事,還好目前的疫調和隔離速度仍可以壓制病毒傳播。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台灣的社區感染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想透過清零的方式,激烈的去解決Omicron的傳染將會得不償失。」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則表示,「在春節這段期間,減少與人群的交流,要求自己把疫苗三劑給打起來。」 

75歲以上 第1劑接種率不到8成、第2劑僅68%

我國目前接種率,第一劑81%、第二劑74%,但75歲以上長者第一劑接種率還不到八成,第二劑也只有68%,為了再拉高疫苗涵蓋率,延長地方政府提供200元衛教品的時間,還沒完整接種的年長者,在春節連假這幾天可得多加留意身體狀況,避免不必要的接觸。 

台北/徐郁潔、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