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進食必戴口罩、過年少串門子 專家估2月下旬有望降級

高雄港個案驗出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國內專家認為,BA.2的特性和Omicron差不多,建議過年期間千萬不要串門子,至於餐廳是否要禁止內用,專家認為,最主要問題不在內用,而是個人在餐廳得落實防疫,包括沒吃東西時得戴好口罩,另外,也得減少非必要的聚餐,餐廳也需做好人流管控,如果到了二月中以後,疫情趨緩加上海外國人出國,最快二月下旬有機會降級。

打疫苗者BA.2、Omicron感染機率降10倍

疫情南北兩頭燒,高雄港個案被驗出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國內專家表示,BA.2和Omicron特性差不多,病毒都容易聚集在上呼吸道,毒性也明顯降低,還有實驗發現,打過疫苗的人,BA.2和Omicron的感染機率可以降十倍,但沒接種疫苗的人死亡率則有0.16%,呼籲過年期間千萬別串門子。

打疫苗者BA.2、Omicron感染機率降10倍。圖/台視新聞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兩者傳染力跟毒性都沒有很大的差別,假如說BA.2真的傳染力很強的話,高雄早就增加一堆病例數了。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則說,二劑都還沒打完、或是家裡有比較多疾病、體弱的長輩,就要減少跟長輩接觸的機會。

餐廳禁內用不是重點 專家:沒用餐必戴罩、減少聚會

另外,如果真的想外出用餐,關鍵也不在於餐廳有沒有禁止內用,而是個人在餐廳的防疫有沒有確實做好,專家解釋,吃東西時也是唾液分泌最旺盛的時候,這時候講話最容易噴口水,所以沒吃飯時一定得戴好口罩,另外也盡量只跟家人用餐,減少不必要的聚會,且如果吃的食物是像火鍋或涮涮鍋等餐點,由於會冒煙、有水氣,也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得格外留意!
過年應減少非必要聚餐。圖/台視新聞

礙於目前國內疫情還沒有趨緩跡象,2月7日後的二級警戒還可能延長,最快要到二月下旬才可能降級,黃高彬表示,等回國的民眾陸陸續續準備回去,整個疫情假如說沒有再增境外移入散播的話,其實不排除有再降級的可能性,而在這段期間,過年就是關鍵期,人人做好自我防疫,才能可望迎來降級生活。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