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延燒,指揮官陳時中列出多條感染鏈,仍無法追查感染源頭,包括北市房仲、亞東醫院2病室病患、龍潭退休公務人員、桃園八德介壽店錢都涮涮鍋、加貝爾幼兒園等傳播鏈。

今(28)天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國內的傳播鏈中有幾條是感染源不明?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有7個零星各別個案。」其中除了桃園案18555再新增2家人(媽媽、嫂嫂)確診,其他都是單獨個案,需要再釐清,也許釐清後會去掉案號。

而不明感染源的傳播鏈部分,陳時中說,礁溪飯店的感染源目前是不知道的;房仲跟圓山飯店的傳播鏈也不知道;亞東醫院則是相鄰的2個病室,雖然可以推測,但還沒有證據能連在一起;另外,還有桃園龍潭、錢都、幼兒園的個案都要追查感染源。

另外,有媒體也問到國內是否有患者出現「長新冠」症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由於康復解隔離的人並不屬於法定傳染病個案,持續掌握康復者的後續生活也可能造成打擾,因此後續的追蹤部分會回到一般醫療健保體系。

羅一鈞表示,目前健保正在成立「染疫康復者追蹤系統」,也有相關醫院去做必要的後續照顧,待一月底名單公布後,才逐漸有相關分析資料可以收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