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也難買? 台中攤商祭限購令「1人限買20顆蛋」

蛋價近期飆漲,供不應求。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農曆年前民眾搶買年貨真的是大失血,其中雞蛋最誇張,不但價格貴,而且嚴重缺貨,台中建國市場居然有雞蛋攤商規定一人限購最多20顆;其他年節食物,例如臘肉和蘿蔔糕等,每台斤也漲5到10元。不只傳統市場,夜市小吃也調漲,其中以夜市牛排調漲15元最多;而在大賣場則是泡麵類漲最兇,漲幅高達3.85%。

全台雞蛋荒!日缺120萬顆蛋 啟動「南蛋北送」

民眾上市場採買年貨準備過年,萬物齊漲,大喊吃不消,其中又以蛋價最有感,雞蛋不只貴,還嚴重缺貨,有攤商祭出限買令,一人限購最多20顆,有民眾表示,「這個是必吃的啊。」也有人表示,「真的有比較貴,有夠用就好了。」

民眾抱怨,沒想到買個雞蛋也要配給,全台雞蛋荒,每天缺120萬顆蛋,農委會緊急啟動「南蛋北送」,並配合國外進口,滿足國內需求。然而不只雞蛋漲,其它年貨也跟著漲,包括年糕、臘腸、開心果等商品,每台斤也調漲5到10元。

漲聲響!夜市牛排漲15元 賣場泡麵漲幅3.85%

至於夜市美食,似乎也不再算是「平民小吃」,原物料上漲,幾乎每項商品調漲5元,其中又以夜市牛排漲最多,一口氣調漲15元,牛排店業者表示,「像薯條那些都進不來,如果一直按照原價的話,我們可能會撐不住。」

此外雖然大賣場的衛生紙、醬油和洗衣粉都有降價,但民眾最愛的泡麵不降反升,漲幅高達3.85%,而在彰化區漁會販售的蒲燒鰻,每到過年期間業績賣的嚇嚇叫,原訂春節就要漲價的蒲燒鰻,漁會決定延後到2月15日再調漲。有民眾表示,「漲200還是會買耶。」也有人表示,「一片漲40元算合理接受範圍。」

目前蒲燒慢每公斤1600元,未來調漲後將來到1800元,售價成了近20年來第二高,農曆新年將至,為了不增加民眾的採購壓力,漁會將暫緩調整價格,但成本壓力實在大,元宵節過後也確定非漲不可。 

中部/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