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大缺衝擊蘋果! 買i13Pro交貨要等5天

隨著美國超級財報周正式展開,蘋果也將在台灣時間1/28釋出營運展望,不過外媒最新爆料,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恐怕將持續影響蘋果部分產品的交貨,除了iPhone 13系列新機,線上購買要等5天,就連新款的iPad mini 6,在官網上也直接顯示缺貨。

iPad mini要等6周 蘋果28日公布財報

5種馬卡龍色系的4.7吋機身,配上A15仿生晶片,蘋果新一代平價機 iPhone SE 3,可望在今年4月問世,不過外媒最新爆料,晶片供應問題持續影響蘋果的產品交期,尤其受疫情影響及內部高階工程師不斷出走,蘋果晶片拉貨優勢受到挑戰,像是去年9月推出的iPhone 13 Pro系列,目前線上交貨也要等3~5天。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說,「恢復常態以後,像晶圓、封裝或者載板,他該缺的還是會缺個1年、2年、3年這樣,可是也許好幾年以後,應該是會趨向於平準」。

身為蘋果主要供應鏈之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評估半導體缺料還在持續,不過不只手機,實際點開蘋果官網,就連新款iPad mini也直接顯示缺貨,256GB的機種交貨時間更拉長至6週,隨著蘋果即將在1/28公布最新財報展望,疫情下晶片缺貨狀況,恐怕仍是外界關注的一大焦點。

換機時間拉長 去年全球智機出貨年增6.1%

通訊行協理張庭維表示,通訊市場來說,過年本來就是旺季,因為很多人領了年終,手上有錢就有換機的需求,尤其是手機原廠又有推出新機,「所以說我們預期,年後的換機市場是非常暢旺的」。

雖然晶片缺貨潮延燒,通訊業者仍看好,年後手機市場再掀換機潮,不過整體換機期間將拉長,去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13.2億部,年增長僅為6.1%,因此今年整體市況依舊讓外界審慎保守看待。

台北/林威欣、黃彥彰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