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房仲兩案染不同Omicron。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礁溪、房仲兩案染不同Omicron。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疫情持續擴大,目前北市房仲、宜蘭礁溪飯店、桃園某幼兒園以及桃園龍潭等群聚的感染源未知,有關個案基因定序,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宜蘭礁溪飯店與北市房仲初步定序為感染Omicron,不過序列不同,「算兩起獨立事件」。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宜蘭礁溪飯店與北市房仲初步定序為Omicron,就基因比對後,與桃機、高雄港這兩起較大規模群聚的序列都不同,他也提到,接下來會與境外移入個案序列做比較,初步會往足跡有無到宜蘭或有地緣關係的個案做調查,結果出爐後會向大眾報告。

羅一鈞強調,宜蘭礁溪飯店及北市房仲初步定序為感染Omicron,不過彼此序列不同,因此這算兩起「獨立事件」。

國內Omicron變異株有幾條不同的獨立傳播鏈?羅一鈞說,國內Omicron變異株最主要的傳播鏈為桃機相關、高雄則為BA.2的亞型、還有新北亞東、聯醫中興院區和仁愛院區3家院內確診的醫院,也分屬3種不同的Omicron、1機場防護人員、2防疫計程車司機,宜蘭、台北、新北等個案也都是不同的Omicron病毒株,國內目前有10條獨立的Omicron變異株傳播鏈。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