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節防疫指引?陳時中:這兩天會公布

最新的春節防疫指引將會在這兩天公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內容都是原則性的建議,包括不要到人潮擁擠的地方、外出吃飯不要逗留太久等。有醫師引用日本研究發現,拿下口罩邊吃飯、邊講話,就會噴出 近1萬顆飛沫,提醒大家用餐風險高。

防疫自保之道!醫:戴2層口罩、打第3劑疫苗

春節即將到來,但國內疫情不穩定,還有不少感染源不明個案,春節行程該如何調整,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天會公布春節防疫指引。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也列出自保之道,如果非得到疫情熱區,建議戴雙層口罩,也要趕緊打完第三劑疫苗,「Omicron它的傳染力非常強,盡量跟陌生人、不認識的人保持2公尺以上的距離。」

春節自保防疫方法。圖/台視新聞

用餐鄰座飛沫多 醫引日本研究「隔板有必要」

醫師黃軒則引用日本研究指出,如果同桌4人用餐,一樣是談話1分鐘,坐在鄰座的人會比對座的人多接觸到5倍的飛沫量,這也證明鄰座架設隔板是有必要性,但不代表對面的人就沒有傳染風險,因為只要在吵雜的餐廳內用餐,拿下口罩邊吃飯、邊大聲說話,就會噴出近1萬顆飛沫,不小心喝水嗆到咳嗽,也會噴出近1.5萬顆飛沫。

這波疫情要觀察到何時?專家:到2/18較安全

至於這波疫情比較大規模的群聚,是1月21日爆發的遠雄自貿港區案,黃高彬認為,要觀察兩個潛伏期,也就是要到2月18日之後才會比較安全。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圖/台視新聞

春節人潮移動年後升三級?陳時中未正面回應

就怕過完年人流大量移動後,會讓疫情再起,防疫警戒升到三級有多少機率,陳時中沒正面回應,僅表示跟國際相比,台灣還只是零星個案,先積極疫調防堵,讓大家安心過好年。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