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反感度創16年次高 藍委坦言需檢討

國民黨在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罷昶投票中遭遇挫敗,氣氛低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民黨在近期的四大公投、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北市立委罷昶案投票中拿到三連敗,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最新民調也反映出國民黨的危機,民眾對國民黨反感度達到63%,創下2006年以來的第二高反感度,這也讓國民黨立委坦言得盡快思考檢討。

美麗島電子報民調:國民黨反感度創16年來次高

去年底的四大公投由「不同意」完封,讓國民黨跌了大跤,今年初的中二立委補選和北市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國民黨也雙雙失分,短短一個月內歷經三連敗,讓藍營士氣低迷,而這個現象也反映在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一月最新民調上,根據調查結果,國民黨支持度探底,僅有22.7%,較上月再降5.3%,反感度則漲至63%,創下16年來第二高。

國民黨支持度出現危機。圖/台視新聞 製圖

青年反感度近7成! 藍委憂影響「2022選戰」

民調數字讓藍營立委嗅到危機,認為馬上迎來2022選戰情勢相當不妙,藍委李德維坦言,「不利的因素都會影響到一個政黨,甚至未來的選舉,尤其主席跟上上下下,應該好好來思考」;曾銘宗委員則說,「台灣的年輕朋友對國民黨有誤解,我們會好好改善,希望提出更好的政策。」

李德維坦言,國民黨全黨應好好思考。圖/台視新聞

藍學者酸年輕人「靠爸族」 綠撿槍開砲猛轟

民調中左右選舉關鍵的20到29歲族群,對國民黨反感度更是高達將近7成,但近期國民黨智庫,對於下修18歲公民權議題自辦的公聽會中,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還把砲口對準年輕人,認為千禧年後世代「人云亦云」、產生很多「靠爸族」,且獨立性不如戰後嬰兒潮,認為應冷靜思考是否將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

楊泰順認為千禧年後世代人云亦云,且有很多「靠爸族」。圖/台視新聞 製圖

楊泰順的說法反而讓民進黨立委撿到槍,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批評,藍營說年輕人都是靠爸族是不對的,他們對台灣年輕人的信心不夠,抹黑年輕人,更揶揄藍營是「越說越沒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緩頰,「學者的評論 ,他自己來做相關評論」。面對基本盤流失,如何翻轉形象,化危機為轉機,已成國民黨眼前面對的重大難題。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