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日確診數創新高。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單日確診數創新高。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疫情狂燒不止,今(25)日單日新增6萬多例,其中東京1.2萬例,再創新高,不少民眾大排長龍篩檢,一排就是5小時。日本當局已在34個縣市升級防疫措施,並規定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若出現症狀,不需檢測,可由醫師判斷是否確診。

單日確診增6.2萬例 「蔓延防止重點措施」擴至34縣市

日本25日新增高達6萬2612例確診,創下疫情以來最高紀錄,也是首次單日確診破6萬,其中東京1萬2813例、大阪8612例,均寫下史上最高紀錄。神戶免費PCR檢測站外大排長龍,篩檢試劑供不應求,不少人排隊5個多小時,還是排不到。

由於Omicron感染不斷擴大,日本當局已把「蔓延防止重點措施」擴大到34個縣市,將於1 月17日起實施,並在2月20日結束。

接觸確診者有症狀 日本:由醫師判斷是否染疫

為了確保醫療量能,日本當局也祭出新措施,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宣布,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若出現症狀,無須檢測,可由醫生依臨床症狀進行診斷是否確診。

Omicron高穩定性 塑膠表面可存活8天

另外,日本研究發現,新冠原始病毒株在塑膠表面的平均存活時間是56小時,Delta是114小時,Omicron則是193個小時,足足有8天之久,至於Omicron在皮膚上的平均存活時間,也有21.1小時,遠高於原始病毒跟其它變種,說明Omicron的高傳播力,不過變種病毒只要接觸到含酒精的洗手液,15秒後就會完全失去活性。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