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今率團出訪宏國6天5夜 可望與賀錦麗互動

副總統賴清德在出訪前發表談話。圖/台視新聞

副總統賴清德今(25)日以特使身份,代表中華民國出訪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也是首任女性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的就職典禮,而本次6天5夜的宏國之行,賴清德也有望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等友好國家政要互動、交流。

6天5夜宏國行 29日過境美國舊金山

賴清德表示,「這是我擔任副總統以來第一次出訪,雖然疫情嚴峻,但是能夠為國效勞,是我的榮幸,也是我的責任,待會飛機就要起飛,感謝大家前來送機,我們將帶著蔡英文總統的期許過境美國,也會將全國民眾的祝福,送到中美洲的宏都拉斯,給卡蕬楚總統與宏國全體人民。」

台宏建交逾80年 賴:互相扶助走過艱辛歲月

賴清德指出,宏國是我國重要友邦,去年也是兩國建交80週年,多年來互相扶助,走過威脅利誘的艱辛歲月,邦誼密切友好,本次出訪也代表了台灣珍惜兩國邦誼、支持宏國。

帶國產防疫物資送宏都拉斯 賴:支持新政府

賴清德表示,其實早在COVID-19疫情之初,台灣就給予宏國許多協助,堅定地與宏國政府並肩防疫,本次出訪也會把國產物資送給宏國人民,要在卡蕬楚就任第一天,以具體作為深化邦誼,表現對新任政府支持。

賴清德在登機門前揮手。圖/台視新聞

賴清德感謝宏國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

此外,賴清德也感謝宏都拉斯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刑警組織與國際民航組織等,協助台灣開拓國際空間,台灣也回報以協助宏國各項災後重建,並一同進行包括農牧、衛生醫療與教育獎學金等各種計劃,成效顯著,且兩國之間的貿易額也逐年增加。

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 將與新任總統卡蕬楚會談

「去年11月分卡蕬楚總統與3位副總統,在創宏國歷史新高,68%的投票率之下,以過半數的51%得票率高票當選,榮任宏國第一任女總統」,賴清德表示,這顯示出宏國人民對新政府的期待,在卡斯楚總統推動新政之際,台灣也將秉持踏實外交與互惠互助的精神,深化宏國合作,克服困難,嘉惠兩國人民。

特使團將與友好國家互動 展現台灣「值得信賴」

賴清德表示,他除了將會晤卡蕬楚總統外,也會跟友好國家的元首、副元首與特使團互動交流,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堅定實踐以良善治理的民主制度,強調我國將會勇敢承擔區域 ,甚至是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責大任,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是值得信賴的朋友,有能力幫助國際社會,以深化在國際的發展空間。

本次出訪賴清德也將代表總統,為旅居海外的僑胞、台商與駐外人員加油打氣,他表示,感謝他們「人在海外但心在台灣」,以及為台灣做的一切,因為他們的努力,台灣在國際的道路上也更加寬廣;他也說,這趟前往宏都拉斯路途雖遙,且疫情嚴峻,但代表團一定回完成任務,不辜負總統與全國人民的期待,也會做好防疫工作,目前國內受疫情侵襲,也籲請國人配合防疫,不管海內外,都要做好防疫工作。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