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十萬大軍,烏俄緊張情勢逐漸升高。圖:AP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十萬大軍,烏俄緊張情勢逐漸升高。圖:AP
  • 烏克蘭軍隊枕戈待旦,美方派代表團赴烏克蘭首都表達關切
  • 烏克蘭不只遭俄國特工潛伏,政府機構網站還遭大規模網攻
  • 俄國若入侵烏克蘭,美擬進行制裁,關閉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

這不是戰爭的真實場景,但很可能即將上演。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十萬大軍,天天舉行戰場演練。不但戰車縱隊不斷集結前線,俄軍並且從18號開始進入白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目標直指烏克蘭。

烏克蘭枕戈待旦 美派代表團赴烏關切

眼看俄軍陳兵邊境,烏克蘭也積極軍演,準備應付俄軍的可能入侵。烏克蘭還動員後備軍人,包括女性,人手一把步槍,準備保家衛國。

18號美國參議員訪問團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表達美國的嚴重關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號也抵達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帶來兩億美元的援助。

烏克蘭聲稱俄軍總數高達12萬7千人,一旦集結完成,可以從北邊的白俄羅斯,東邊的俄羅斯,以及南邊的克里米亞進行三面合圍。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也警告,戰爭危機已經迫在眉睫。

不只遭俄國特工潛伏 烏克蘭還遇網攻

美國情報單位指控俄羅斯派出受過爆破訓練的特工,前往烏克蘭境內待機行動。除了俄國特工潛伏,烏克蘭還遭到大規模網攻,導致70個政府機構網站大當機,烏克蘭指控幕後攻擊者就是俄羅斯,駭客還留下這樣的字句,小心準備以防不測。美國情報機構表示,俄國正在利用網攻,削弱烏克蘭的防禦。儘管俄國總統普亭聲稱沒有意圖要入侵烏克蘭,不過西方國家顯然沒有人要相信。

由於烏俄戰雲密佈,拜登在白宮就職一週年記者會中警告,他也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拜登不認為普亭會全面入侵烏克蘭,但有可能會進行一場局部戰爭。

俄國若入侵烏克蘭 美擬關掉北溪2號管線

制裁選項之一就是關掉通往德國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北溪2號為俄國提供大量的收益,不過它卻通過白俄羅斯,而且白俄還跟東歐為了難民危機鬧僵。俄國也嗆聲他們已經很習慣制裁了。

外媒報導,俄國已經陸續撤離烏克蘭大使館的人員,動機仍然不明。英國決定支援烏克蘭反裝甲武器,加拿大也派遣特種部隊前進烏克蘭,烏俄的戰爭危機,已經一觸即發。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