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影視文化助攻 南韓美食全球熱門

南韓泡麵出口額創歷史新高,可歸功於電影及韓劇等韓流文化的成功宣傳。圖:AP

食材在小鍋子裡翻滾沸騰,就算只加了泡菜、雞蛋、豆芽菜,也令人食指大動,這樣一碗熱騰騰的泡麵上桌,稱不上山珍海味,卻是最療癒的平民美食。

南韓平均每年每人吃掉80包泡麵,但他們對泡麵的愛,不只呈現在內銷數字,更透過影視文化,強勢外銷全球,再加上防疫宅經濟發酵,全球都在瘋韓國泡麵。

影集助攻 韓國泡麵出口額大漲

根據南韓政府數據,2021年前11個月,泡麵出口額達到6.079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跟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超過一成。中國市場貢獻了1.3億美元,美國以7千萬居次,日本5千多萬,名列第三,至於台灣則是將近3千萬美元。

說到韓國泡麵,第一個想到農心公司的「辛拉麵」,從1986年推出至今,2021年國外銷量首次超越國內,但他們可不只這麼一塊招牌。近年推出的二合一「炸醬烏龍麵」,也榮登網購平台亞馬遜的人氣韓食第一。

用香辣的海鮮烏龍麵跟韓式炸醬麵,兩種混搭,再放點牛肉進去,就成了Chapaguri「炸醬烏龍麵」,這種做法怎麼來的,有看過電影《寄生上流》就知道。電影《寄生上流》捧紅「炸醬烏龍麵」,2021年最熱門韓劇《魷魚遊戲》,則帶起了泡麵生吃,配啤酒的熱潮。

除了電影及韓劇 偶像團體影響力不容小覷

韓流當然不僅限於電影和韓劇,偶像團體的影響力更是驚人。紅遍全球的BTS防彈少年團,成員吃過的泡麵,不只粉絲搶著買,還掀起一波「辣雞麵挑戰」,很多外國網紅辣到一把鼻涕 一把眼淚,還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韓流替韓國飲食帶來打廣告的效果,年輕人特別有感,尤其是1980年代以後出生的千禧世代和Z世代,泡麵也成了他們體驗韓國的起點。另一個入門產品或許是泡菜,韓國泡菜的外銷量,2021年達到1.59億美元,同樣寫下新高。

非營利組織調查 韓式炸雞拔頭籌

非營利組織「韓食振興院」去年8月到9月,在全球17個城市對8500個人展開調查,要選出外國人最愛以及最常吃的韓國料理,結果兩項排名都由「韓式炸雞」拔得頭籌,因為對很多外國老饕來說,韓式炸雞風味「完勝」一般的速食炸雞。

各式各樣的調味炸雞,不怕你找不到喜歡的口味,但對韓國人而言,炸雞算不算韓國料理,卻是見仁見智。韓式炸雞是外國人眼中的代表美食,但卻有高達六成的韓國人,不把它當作韓國菜,他們心目中真正的「韓食」,其實是泡菜、大醬湯和煎餅。

外國人從韓流文化視角,接觸到「K料理」,不同於韓國人從小吃到大,生活中耳濡目染的「韓食」,「K料理」可能沒那麼道地,卻更加開放包容,不但提供外國人更多選擇,也讓韓國的料理躍上世界舞台。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