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指揮中心今(22)天宣布,即日起超商、超市及餐飲業須嚴格落實實聯制,未配合執行且經輔導未改善的餐飲場所,不得提供內用服務。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從西堤群聚得到了一個教訓,就是實聯制的重要性,他也撂下重話,「不要跟我講不知道」,之後會去複查餐廳是否確實執行,未配合的話就會停止該餐廳內用。

實聯制簡訊量驟降!陳時中:有人說浪費要取消

陳時中指出,從去年5月疫情開始後,6、7、8、9月的簡訊實聯制平均約有5億2千萬至5億6千萬封,一直到10月疫情趨緩,剩下4億9千萬封,接著有些人說實聯制浪費、要取消,「大家想法可能都一樣,認為疫情趨緩,多做這些動作可能是沒有意義」,因此到12月驟降到2億9千萬封,而今年1月還沒過完,不過到21日也只有1億9千萬封,數量大概跟上個月差不多。

陳時中強調,實聯制會長期實施,沒有說什麼時候會終止,只是中間有一段很多人都覺得是浪費,但真的遇到事情的時候,大家才覺得工具有所匱乏,他也呼籲,「實聯制是在應變計劃重要一環,有做的話,發生事情才能應用」,所以不會停止實施實聯制。

即日起餐飲場所落實實聯制  未執行就禁內用

適逢春節前採買人潮,為降低COVID-19威脅國內社區防疫安全,經濟部已請超商、超市及餐飲業確實落實實聯制,量體溫等防疫措施,各超商超市也會加強實聯制的廣播密度提醒民眾配合實聯制,以共同維護門市人員及顧客的安全。

經濟部表示,由於桃園事件蔓延係因未落實實聯制所致,因此呼籲民眾,為了保護自身的安全,務必配合實聯制。另為加強防範疫情擴大,也請桃園地區超商、超市及餐飲業的門市及從業人員,即使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仍應主動進行快篩。

另外,餐飲業目前雖未限制內用,惟需加強落實實聯制,如未落實上開規定,指揮中心或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得要求禁止內用。

即日起餐飲場所須嚴格落實實聯制。圖/指揮中心提供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