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DC指接種加強劑面對Omicron病毒,防住院保護力達90%。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CDC指接種加強劑面對Omicron病毒,防住院保護力達90%。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CDC最新研究顯示,「接種加強劑至關重要」,面對Omicron病毒,打完兩劑六個月後,防住院的保護力會掉到只剩57%,但如果施打第三劑,效力可再上升到90%,此外,65歲以上長者打過三劑的話,可降低將近50倍住院風險。

加強劑對Omicron有90%防住院保護力 大幅降低住院風險

美國CDD主任瓦稐絲基指出,對抗Omicron變異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遵循最新指引,意謂著符合資格者就接種加強劑。

接種加強劑至關重要,因為美國CDC深入研究10個州、8.8萬人的就醫數據後發現,去年12月到今年1月Omicron流行期間,加強劑對Omicron變異株有高達90%的防住院保護力,只比Delta流行期間的94%稍微降低,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公衛教授溫麟衍認為,新的研究理應消除對加強劑重要性的疑慮。

加強劑可大幅降低住院風險,相較之下,如果只打兩劑的的話,六個月後,防緊急照護的保護力,面對Delta還有76%,但碰上Omicron只剩38%,要再補上一劑才能再衝上82%。

65歲未接種疫苗 住院風險是接種三劑者50倍

此外,加強劑對長者更是重要,如果65歲以上又沒接種過疫苗,住院風險是已打過三劑的人的將近50倍,美國前CDC主任指出,雖然Omicron傳播力強,但只要接種加強劑,嚴重度跟流感差不多。

美國前CDC主任佛理豋表示,可以看到國家正建立起越來越強的免疫力之牆,這道牆多半由疫苗建起,還有染疫產生的免疫力。

白宮官員也提醒,對抗疫情的工具擺在眼前,可別白白浪費,而目前當務之急就是擴大疫苗覆蓋率,以及接種加強劑。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