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各國陸續出現Omicron的「隱形」版本,稱為BA.2。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歐美各國陸續出現Omicron的「隱形」版本,稱為BA.2。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歐美各國陸續出現Omicron的「隱形」版本,稱為BA.2,包括丹麥、瑞典和挪威都有個案,英國政府更在21號正式把它列入調查名單。歐美專家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BA.2的症狀比較嚴重,不過香港最近卻爆發BA.2的超級傳播案例,也讓專家憂心忡忡。

英國啟動追蹤BA.2 丹麥2週案例激增到近半

Omicron現身才兩個月,不但已經有了「妹妹」,「妹妹」的威力甚至有可能追上「姐姐」。英國衛生安全局21號正式把Omicron的亞種BA.2列入調查名單;丹麥最新數據更顯示,今年第2周新增確診中BA.2占的比例,已經飆到45%。

德州衛理教會醫院醫師朗格表示,「它的傳染力跟原來的差不多,可能稍微強一點,但現在沒有理由認為它症狀更嚴重。」

BA.2具「S基因脫落」特性 PCR無法快速辨識

BA.2號稱「隱形版」Omicron,原因是它缺乏一般Omicron具有的「S基因脫落」特性,因此PCR篩檢無法快速辨識。英國數據指出,BA.2的傳播速度可能比原版更快;但丹麥的初步研究發現,它帶來的住院風險,跟原版差不多,因此現在不需要特別擔心。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有兩個個案證實是BA.2,也就是Omicron,暫時在這座大廈其他個案,我們相信都是Omicron,從流行病學上看,我們都覺得是同一個源頭的大爆發。」

香港驚爆BA.2超級傳播 港府緊急封鎖社區

雖然BA.2全球案例不多,但香港卻出現超級傳播案例,源頭是一名巴基斯坦女子。她的丈夫曾到好幾棟大樓拾荒,可能傳染給警衛和清潔工,以及附近擺地攤的民眾。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表示,「無家者都有擺地攤,地攤沒有安心出行(追蹤APP),要追蹤並不容易。」

眼看BA.2傳播力驚人,港府也緊急封鎖相關社區,就盼能盡快阻斷這條傳播鏈。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