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的疫苗接種證明今(21)天上午正式開放申請,目前指揮中心只限制民眾出入八大場所、醫院和長照機構,要出示證明!但有學者認為,後續不少業者可能紛紛跟進。公衛專家陳秀熙建議,像是運動中心或餐廳等,可以推行「安心防疫標章」,取得標章的店家,除了可以認證疫苗接種證明,也可以採認其他的證明,像是快篩證明等等讓民眾有所選擇,才不會影響不打疫苗民眾的權益。

別讓顧客卻步 陳秀熙:可推行「安心防疫標章」

數位的疫苗接種證明今天上午正式開放申請,不少人上網登錄,目前指揮中心限制民眾出入八大場所、醫院和長照機構要出示證明,但有學者認為,後續不少業者可能紛紛跟進,有餐廳業者就表示,目前不會主動跟進,但如果政府強制執行也會樂意配合,對於顧客及員工都相對安全。

不過,親子餐廳店業者認為,針對12歲以下兒童要求出示證明,相對來講較為困難,因為要求小朋友每一次出門都要篩檢,不僅孩子不舒服,也會降低父母到餐廳內用的意願。公衛專家陳秀熙就擔心,強制推行「疫苗接種證明」會讓民眾卻步,建議運動中心或餐廳等場所,可以推行「安心防疫標章」,讓取得標章的店家,除了可以認證疫苗接種證明,也可以採其他證明,如快篩證明等等,讓民眾有所選擇才不會影響不打疫苗民眾的權益。

廣納其他證明 專家呼籲設替代方案增便利性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強調,「有這樣的標章,民眾到這個餐廳就多了一項保證選擇,這樣才會符合今天顧及人權。」因為吃飯、運動都算是民生基本需求,進出條件如果只設一項選擇,可能會影響權益,建議可以增設替代條件,增加便利性!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