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雲密布,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十萬大軍,隨時準備越界進入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曾說「小規模的入侵只會引起較小的反應」,一番針對俄烏緊張情勢的發言引發軒然大波,隔天他立刻嚴正聲明,如果俄國出兵烏克蘭,將付出沉重的代價,而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考慮對俄國實施華為版的制裁,一旦俄國入侵烏克蘭,所有使用美國技術生產的晶片和電子產品一律禁止出口到俄國。

拜登小規模入侵說 烏克蘭總統推文反擊

「如果是小規模入侵,大家對於什麼該做或什麼不該做,可能吵成一團」,拜登日前針對俄烏緊張局勢發言,這一席話引發爭議,不過隔天他再強調,「毋庸置疑,如果普亭選擇這樣做,俄國將付出沉重的代價」,堅定立場警告俄羅斯不要對烏克蘭輕舉妄動,似乎是要為自己的發言止血。

外界解讀拜登似乎在暗示,俄國如果只是小規模入侵,引起的反應會比較小,烏克蘭官員質疑「難道拜登是幫普亭打烏克蘭開綠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推文也抨擊,沒有所謂小規模入侵小國的說法。

美國擬對俄實施華為版制裁 美產晶片、電子產品禁出口俄國

歐盟官員認為,針對烏克蘭危機,都是美國在唱獨腳戲,歐盟被晾在一邊當個旁觀者,法國總統馬克宏認為,「歐洲必須以集體的力量提出要求,並確定對方尊重這個要求」,且歐盟應該依循諾曼地模式跟俄羅斯對話談判。

對此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回應,「我們深信這種做法的目的,是在為軍事大規模挑釁找藉口」。

俄方表示西方炒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話題,其實是在為自己發動大規模軍事挑釁製造藉口,而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已同意波羅的海三小國將美製飛彈等武器運交烏克蘭,美國還考慮對俄國實施華為版的制裁,一旦俄國入侵烏克蘭,所有使用美國技術生產的晶片和電子產品一律禁止出口到俄國。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